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  
    现代人活得比较滋润。退休的老人甭说,连上班族中青年,忙几天都要休闲。有了这样的需求,市场就会有提供,健身房、茶馆、咖啡屋,甚至于足疗室、按摩室,在城市都随处可见,更不要说体育场馆,这些都是休闲好地方。那么,哪种休闲方式更好呢?要是依我说,休闲方式不能论好坏,而是看是否适合自己,适合的就好。千万不要把休闲方式当做时髦生活。
    休闲,一是要考虑健康,二是要考虑金钱,跟做其它事情一样,量力而行才好。假如休闲是为了放松,不花钱能做到就不花钱,何必非得打网球、高尔夫呢?自己的财力达不到,非要享受时髦生活,享受完了又要愁钱,还不是为玩伤心,那样无益身体健康。我认识一对中年夫妇,他们的休闲方式很简单,每周假期抽出一天时间,带上面包、矿泉水、报刊,两人骑自行车去郊区,累了就坐下来休息看报,不累就边骑车边聊天,既放松了心情,又增强了体质,还不用花多少金钱,这种休闲方式不也蛮好吗。
    休闲,要注重这个“休”字,不能光看重“闲”字。有的人一说休闲,就想到无拘无束,就想到疯玩狂耍,打麻将一打一个通宵,喝酒一喝就是几斤,自然就不会休息好,更要影响身体健康。这就把休闲的本意,领会错了也糟蹋了,高雅竟变成了庸俗。老话说的“有福不会享” ,放在这里就非常洽当。所以说休闲要会休,而会不会休的界线,就在于是否有利健康。不花钱或少花钱,玩得愉快而且健康,这才是好的休闲方式。拿休闲当赌注,在生命场上玩一把,绝对的不可取。
    当然,休闲也不光是玩耍,读书、听音乐、种花,这些休闲方式也不错,就连逛大街串商店,都可视为休闲的方式。如果什么都不想做,仰卧沙发上闭目养神,又何尝不是休闲呢?总之,休闲状态如同到植物园,哪种花你喜欢你就多看看,自己觉得赏心悦目就行,根本不必随大溜赶时髦,更不要听别人说三道四。快乐从来都是自我感觉。在休闲中享受文化,在文化中享受休闲,这恐怕才是最高境界。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