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前半生几十年的时间,除去22年的流放,大都是在北京度过的。对于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,自然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。即便身处艰难的境遇里,有时想起在北京的时光,都会有无尽的欣慰之情,时不时地涌动在心头。

我走出国门的机会不多,就是国内城市也未走全,但是,仅就我到过的一些城市而言,北京好像属于这样的地方:你在她的怀抱里生活久了,觉得也就是那么回事儿,甚至于有时还会有抱怨;然而当有朝一日你离开她,这时你才会发现北京的重要,她常常会让你想得没着没落。这就是北京无穷无尽的魅力。其实每个城市都各具特色,我们在最初的结识中,对它的特色兴许会兴奋,但是我敢说,没有一座城市能像北京这样,让你在慢慢地品咂和体味中,感受到幽深、博大的皇气与民风,而后沉沉地陷在感情依附上。

新政权定都北京后,北京成了政治中心,北京人的思维方式,不可避免地多了政治成分。当有的朋友说起北京,总是以或褒或贬的口气,说北京人如何关心政治,我听后总能够坦然处之,这正是做为首都市民,应该具备的起码素质。生活在首善这区的人,缺乏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,首都就会失去威严和尊严。现在社会存在的不良风气,有的地方治理起来比较容易,放在北京有时反而很艰难,究其原因,从客观上讲北京流动人口多,不像别的城市那么好掌握;从提高到北京特殊政治地位来看,却又不能不说是个主观原因。北京比之其它城市特殊,就特殊在她的政治地位,因此,在处理大小事物上,都必须考虑这个因素,稍有闪失就会成为事件,影响首都的政治形象。

我之所以会有以上看法,缘于一句貌似公益的口号:“还京城的碧水蓝天”。形式上是一句口号,实质上是百姓愿望,更是政府的行动。说出来了就要兑现。兑现不了会如何,请诸君自己想像。

     在庆祝新政权建立50周年时,“还京城的碧水蓝天”这句软口号(过去口号都是硬梆梆),几乎天天出现在电视屏幕上,观后立刻把我带入无限遐想。激发起来的情感和思想,不光是对碧水蓝天的向往,更有着对自己行1为的自责,以及做为北京市民的使命感。读者千万不要小瞧口号中,出现的这个简单的“还”字,而且把这个“还”字放在前边,这是在无须辩论地毫不含混地,告诉北京人乃至全国全球人,北京曾经有过美丽的碧水蓝天,只是近些年从我们的眼里消失了。雾霾成了天空常态,污染成了河流灾害。用“还”字表述环境的恶变,既需要当政者的勇气,又需要市民的认知,更寄托着大家对美好生存环境的希望。

在我年轻时的1950年代,最喜欢在北京街头闲逛。那会儿的北京城,人少车稀,幽静敞阔,逛胡同是种享受。偶尔一串悠远鸽哨声,把你的目光引向天空,天空犹如蔚蓝大海般澄澈,看一眼全身心都是清爽爽。有机会到什刹海一带走走,四时变换的景致让你醉意难奈,立刻会找个地方坐下不思归去。生活在这样优美洁净环境里,谁还会捉摸到别处去呢?北京郊区现在冒出的新景点,那会儿连听说都未听说过,更不会有人刻意去寻找碧水蓝天。现在为呼吸一两口新鲜空气,有的全家人跑几百里路程,甚至于到海南去亲近大自然。与其说这是现代人的浪漫,不如说是恶劣环境迫于无奈,似乎更为确切、更为恰当。

值得庆幸的是,如今人们总算醒悟,碧水蓝天的消失,树木花草的减少,蝶飞虫鸣的不再,星闪月明的不见,给首都带来的危害。因此,才有“还京城碧水蓝天”的口号,才有各级政府坚决治理的决心,这也正是北京做为首都特殊地位,表现出来的应有的政治责任感。如果不提高到这个高度上,认真地治理大气污染,认真地治理脏、乱、差,再怎么喊建设国际大都市,仍然停留在口头上口号中,做为首都市民很难有真实感受。

关于治理环境的口号,近年好像喊过无数次,行动却只限于通衢大道,城乡结合部,老旧居民区,垃圾成堆照样无人问,楼内脏乱照样无人管。用句形象的话说,如同光刮脸不掏耳朵眼儿,如同驴粪球只求外边光,口号终归是口号。连居住环境都不认真治理,何谈“还京城市碧水蓝天”?我们只能在企盼中等待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6318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