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     

那是多么古雅的小楼呵。远远望去像是老座钟,坐落松江泰晤士小镇;这座洋式小镇因有这座小楼,处处弥漫着书香气。这时不由你不感叹,在繁华大上海,在浮躁社会里,竟然有这么一个好地方——上海钟书阁书店。

 

推开书店那扇厚重大门,高架上层层图书撞眼而来,犹如这座老座钟齿轮,移动着悠闲舒适时光。贴近钟壁侧耳倾听,嘀嗒嘀嗒悦耳钟声,诉说着人间故事,讲述着人生真谛,传递着百科知识……这是一所无教师大学校,这是一座无管理图书馆,滋润着渴望读书人心田。20年沧桑岁月,多少当代书生,求知问学之路,由此起步远行。当他们成为学问家,用深情感念目光,回首读书来路,“老座钟”记录的岂止是时光,更有着人生成长痕迹。

 

最美实体书店钟书阁,假如是图书大海浪波,它那清澈优美涟漪,正向读书人心海融汇。“书香人间”不再是理想,而是成为日常生活,向更远地方渐渐延伸。钟书,钟书,钟情于书,是人名,是店名,更是爱书人共同名字。

 

面对钟书阁书店,我不敢说我是读书人,因为读的书太少太少,尽管每天都要读书;我不敢说我是编书人,因为编的书太少太少,尽管半生都以编书为业;我不敢说我是卖书人,因为卖的书太少太少,尽管在出版社当过头头。但是我可以骄傲地高声说:我是个老“蹭书人”,从少年时代起,就在书店、书摊,不花钱蹭书读。在钟书阁书店,看到年轻读者,像我小时候那样,轻松地蹭书读,我真想过去对他们说:“蹭书爷爷来了!”

 

可是,又怕让我讲述蹭书经历,相比之下,我蹭书读时多么寒酸呵。每天到放学路过的书店,踮起脚尖从书架上拿本书,然后,找个犄角旮旯地方,把书包往屁股底下一垫,悄没声地自己阅读。读小说读到有趣段落,有时不禁笑出声来,遭大人喝斥赶紧捂上嘴,或者愧疚地急忙走开。不过,我得感激这些书店,我课程外的知识,就是这么得来的。这是我少年时代最快乐时光。 

 

我去过的书店不算少,最好的座位就是木櫈,而且数量还不很多,有的读者只好坐楼梯,每阶俩人靠边儿捧读,光线昏暗,久坐乏累,没有毅力甭想坚持下来。更无家庭阅读舒适感。上海钟书阁书店,环境优雅,装饰清新,设施多样,阅读环境非常人性化。尤其那张临窗阅读床,被太阳晒得暖暖的,几位少男少女读者,或倚在窗户旁,或端坐在床沿,或平躺在床上,阅读自己喜欢的书,那种自在感如同在家。

 

这会儿有人提倡,把阅读变成“悦读”,在上海钟书阁书店,快乐阅读早成现实。这与钟书阁书店经营理念——不只是让读者满意,更要让读者感动——有关。钟书阁书店主人,奉书为神圣之物,以做好书为终生事业。有这样信念和理想的人,必然会倾其全部心力,把书店营造成温馨的家。而在温馨家里读书,哪能不愉悦不高兴呢?

 

我喜欢钟书阁书店,我钦佩钟书阁主人,我相信钟书阁悠悠书香,会随着读书人脚步飘得很远很远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yangxiuli@126.com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