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只是为祭奠去世的妻子,在博客上,我写了那些文字。不成想有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,在网上留下抚慰的话语,读后让我激动不已感激不尽。实在找不出更合适的语言,表达我内心的感受和谢意,还是用一句现成的话说吧:谢谢诸位。

在我人生最宝贵的中青年时期,有20多年时光被政治运动蚕食了,内心的痛苦和忧伤,今天的年轻人是无法理解的。有的年轻朋友常常这样问我:“是什么信念支撑着你走过来的?”我总是真诚而实在地告诉他们:“我可没有那么高尚,信念啦,理想啦,后来再没有属于过我。我只是相信:这世界上好人总比坏人多。好人多社会就有希望。”

过去在内蒙古劳改时,我遇到那么多好人,今天在网上写博客,我又遇到这么多好人,这就再一次印证:世上好人总比坏人多。只要有更多好人在身边,社会就会美好,即便碰到困难,好人的一句话一个眼神,都会使人感到无比温暖。如果说这也算信念的话,就是这样的信念,鼓励着我支撑着我,度过了那漫长而当时无望的时光。最后总算等待和盼望到平顺岁月的来临。

在那漫长无望的等待中,使我领悟到这样的道理:其实,人生整个过程就是一次等待——在母亲胎中等待出生,出生后等待母亲喂养,孩童时等待学话学步,长大后等待读书做事,成人后等待恋爱结婚,结婚后等待抚育子女,子女成家立业再无负担,到了晚年就像我现在这样,等待回归生命的来路。这就是人生全过程。所以身处逆境时惟一的想望,就是等待有朝一日获得转机,让短暂的人生不至于过得太狼狈。最终我等待来转机,这才有后来的生活,有的跟我一样的人,最终也没有等待来转机,就因疾病或苦闷离开人世,他们比我更加不幸。想到这些我真的很知足。

做为一个普通人,把生和死想通了,平静地享受过程,就算是个明白人。这时所有的身外之物,都会看得淡如水轻如毛,无负累地生活着反而轻松。只要诸如战争、瘟疫、人为伤害等,这些天灾人祸不来干扰和破坏,我们普通人的日子,相信一定会过得安宁和闲适。

稍微上点年纪的人都知道,千百年来日子最不好过的人,莫过于普通的老百姓。尽管我没有遭受过大的灾难,但却经历过人为给予的政治苦难,这是我一生都不会忘记的。那么如何看待这苦难呢?善良的人总是说,苦难就是财富。这只是好心人的安慰,却说得并不确切和完全,如果苦难真的是财富,请问有谁愿意主动经历苦难吗?答案恐怕是肯定的。确切和完全的说法,应该是,我们不希望生活中有苦难,一旦生活中经历过苦难,就要把苦难当做财富,这样,我们才算没有被苦难白白折磨。

正是由于有这样的认识,真诚希望生存环境安定、祥和,让咱们普通人日子过得顺畅。官员们也许有自己的烦恼,富翁也许有自己的忧愁,可以说是各有本难念的“经”,然而,最难念的还是普通百姓的这本“经”。因为普通百姓无条件支配权力和财富,从物价的涨落到诉求的有无,都要在社会主宰者圈定范围内,思谋着如何过得安稳和踏实,这就必然比之有权有钱人更费心力。可是从另一方面来讲,在当今世界的人群中,最容易满足最少贪心的,却还是普普通通的百姓,自然也就没有权力财富争夺的困扰。这又是做为百姓的优越所在。

普通人中有更多的好人,普通人中的好人可敬可爱。我的邻居大都是普通人,他们对我十分关照,我为生活在他们中间,而感到幸福和满足。这次通过网络的交流,我又结识这么多好人,这是我晚年的最大幸运。趁表示感谢大家的机会,让我说一声:祝每位好人安康、幸福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