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读者看了这个题目,以为我是明知故问。其实我真的不太明白。

现在几乎所有单位,无论是大是小,是事业是企业,只要有离退休干部,都设有专门机构和人员,负责管理老干部工作,有的叫局,有的叫处,有的叫办公室,许多人因这个机构当了官。这本来是一件好事情。老干部们操劳一生,退休后有人照顾,真正地安度晚年。新机构设立安置年轻人,借此有个提升的机会,岂不是两全其美的好事?可是实际情况,好像并不真的那么美妙。这个机构到底是干什么的?又干了些什么?相信没有人会真正说得清楚。

顾名思义,既然叫老干部管理什么机构,理所当然要为老干部服务。问谁都会这么说。那么,怎么服务呢?当然,也都会说,老干部生病照看死后送葬,都归这个机构管。可是再一追问,老干部健康地活着时,你们怎么服务呢?恐怕就答不出来啦。这就是我前边说的,不明白这个老干部管理机构,究竟是干什么的问题所在。

随便举两个例子。比如,现在有好多单位,逢年过节发些东西,这是好事情吧,可是你得自己去领,于是七老八十的人,或挤公交车或打的,去单位取一桶油。这还不说,有的单位连一张什么表格,都要通知老干部去取,说是邮寄没有经费,请问寄一封信花多少钱,老干部乘车得花多少钱。如此等等。时间、车钱且不说,万一途中出点事,这该怎么说呢?管老干部的机构不应该想想办法吗?再比如,人老了免不了生病,看完病报销医药费,就成了老干部的负担,不去报销没有钱用,报销就得去单位排队,有时排上队现钱又没有了,总之,看病难报销就更难。这些事情应该如何解决呢?诸如此类的事情不胜枚举,可是并没有人认真地对待,更不可能有人研究解决。

我的话,就想从这里说起。

首先必须明确,老干部管理机构,不是年轻干部“养老”机构,在这个机构里工作的人,服务对象就是老干部,就应该思谋着如何方便老干部。如果像仓库保管员似的,把老干部当做物品管理,没有主动的能动作用,这个机构完全可以不设,通知老干部干这个领那个,随便一个什么机构都可兼做,何必专门设立个机构?从目前情况来看,只管过节不管平时,只管病死不管健康,是一种非常普遍现象。有的单位的老干部管理机构,平时甚至于连个电话问候都没有,人未走茶在老干部管理机构就凉了,足以说明现在的老干部管理机构的冷漠。

其次必须明确,老干部管理机构,服务对象是人,不光是钱物分发,正常工作就是考虑如何服务。当然,说到服务的确有个经费问题,但是这并不是主要的问题,关键还是要看愿意不愿意服务的问题。为什么这样说呢?还是以上边说的取东西和报销为例,如果真正愿意给老干部以方便,就可以用收取成本费的方式,顾人找车解决这点不是经常要办的事情,相信老干部们绝不会都反对,因为算下来总比自己去取,更省钱更省时更省力也更安全。道理说通了,方法得当了,相信多数人会拥护。我这个不做老干部工作的局外人,既然可以随便说出个办法,难道专门从事老干部工作的人,还不能在这方面多动点脑筋吗?

离退休老干部管理工作是项新的事物。正是因为它是一项新的事物,可以这样做也可以那样做,这就要看具体做事情的人了,如果把它当做科学来研究,说不定就会成为老年学专家,如果只是一般性地应付应付,做得再熟练也只是行政管理,直到做此项工作的人最后退休为止,绝对不会有大的长进和学问。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时代,同时又是长寿者越来越多的时代,老干部管理工作绝对大有可为。照此看来老干部管理机构,应该干什么如何干得更好,就成了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。

当然,要想做好老干部管理工作,最重要的是真正被领导部门重视。从目前各单位的情况看,配备做老干部管理工作的人员,无论从政治素质上还是工作能力上,有的并不是十分理想和合适,只是考虑提级或别处不好安排,最后只好安排这样一个“闲差” 。如果真正重视老干部管理工作,在人员配备上绝对不能马虎,即使不找能力最强的人员,起码也得找有爱心的人来干,这样才会使老干部管理工作,适合老龄化时代的到来。但愿老干部管理工作,突破墨守成规的平庸,早日成为有朝气的新型事业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