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很有一些时日了,报刊都在议论,城市公交车上,年轻人该不该给老年人让座位。从道德角度上看,更多的言论表示,尊老爱幼是美德,当然应该给老人让座;从实际情况考虑,也有人另有看法,认为年轻人工作很辛苦,不给老人让座可以谅解。总之,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,谁也没有办法说服谁,让不让座全恁每个人感觉,就像那首歌中唱的“跟着感觉走”。你实在累了就不让,你良心不安了就让。公交车上让与不让座位,现在已经习以为常,绝对不会受到任何责难。这说明社会的宽容。

我是从年轻时候过来的人,我知道,在我年轻那会儿乘公交车,见老年人如果不让座位,四周就会有谴责的目光,这之后许多天都要自疚。同样一个不可忽略的事实是,那时候的老年人都非常客气,先是一而再地表示感谢,他下车时见你还在车上站着,总得叫你过来把座位再让给你。一次正常的乘车让座,折射出来的社会风气,我这辈人今天想起来,心里都是温暖如春。令我完全不曾想到的是,那时看似很平常很正常的事,如今竟然拿来重新讨论是与非,而且要跟荣辱观联系起来,真不知这是社会进步还是倒退。

后来我认真地想了想,类似让座这种事情,不能木匠斧子一面砍,光拿年轻人的行为说事,老年人做得又如何呢?不客气地说,如今我也是个老年人了,我就知道一些跟我年纪相似,甚至于比我年龄还大的人,从正式职位上退休之后,又在什么学会、基金会领导位子主政,还美其名曰“发挥余热”。而且有的人的“余热”也真够足的,一发挥就是十几二十年,等待晋升机会的年轻人,都退休了他还在“发挥余热”。这种做法果真是发挥“余热”吗?其实只是叫得好听点而已。正确的说法应该是:顺耳点叫“发挥余威”还差不多,因为有此本事的都是过去有官职的人,在位时就已经安排好了自己的退路;说得剌耳点就是“偎被窝”“赖座位”,倘若跟公交车上让座相比,是老年人不给年轻人让座,这种风气更坏、更可怕、更无益于社会进步。

当然,凡事也不能完全一刀切,有的是某方面专家,给个位子指导工作;有的身体尚好管点事,这也可以视为正常,但是得应该有个年龄底线,总不能无限期“发挥余热”吧。何况有的都到了老太爷辈了,出来开会走路摇摇晃晃,坐在主席台上犯睏打盹儿,足见“热量”已经渐尽,还不把位子让给年轻人干,就未免太过份太说不过去了。老年人本该受到的尊重,这些人根本不会得到。像这样占位不愿动的老年人,纵然有一百个官位头衔,也只能像个守财老地主数钱,私下里自己偷着乐。人活到这个份上还有什么意思。反之,有些老年人格外受人尊重。为什么?一是他们人品高尚,二是他们不讨人嫌,三是他们未“占座”,四是他们提携后人,这种老年人谁都愿意亲近。

如今什么职位什么行业,都有个时间和年龄限制,诸如基金会、学会职务,难道就是“江河万古流”吗?总得蓄点新水吧。过去谈到不干事的官员,有句话叫“占着毛坑不拉屎”,现在这些“发挥余热”的官,我不敢说“占着毛坑不拉屎”,起码不会拉得比年轻人“顺畅”,还有什么理由不让位给年轻人。如果说当官也要本钱的话,那么什么是最大本钱呢?恐怕最根本最大本钱还是年龄,所以才有“干部年轻化”的提法。

是时候了,应该限定“余热”发挥者的年龄,就像公共汽车上的购票标志,不然会有更多年轻人等座等到老。对于那些退休后在群众团体机构任职的官员,不妨说一声:“老领导老同志老爷爷,对不起,您老人家也应该让让座了。拜托,拜托。”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