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年轻的时候,曾经在国家机关供职,无论年龄、资历、职务,当时都是小字辈儿。正、副部长高攀不上。具体领导的司长、处长,有的来自延安,有的是地下党,还有的留过学,就凭这资历、职务,我想就够“威风”啦,对下属摆摆镨儿,做事有点武断专行,别人大概都不好说什么。可是我的这些上司,却格外谦和、平易,只要你请示事情,他们总是耐心听完,然后跟你商量,这样办好不好,那样做行不行,跟部下完全是平等地位。既让你感觉舒服,又使你增长才干。如果说当官得讲艺术,我想八成这就算是了,因为,这样做的效果非常好。

如今,这些陈年往事,已经离我远去,再说已经退休,何必重提起呢?原因是不只一次,听朋友们讲起,现在有的头头,在对待下属态度上,实在让人难以接受。比如有些事情应该下属知道,他不打招呼也倒罢啦,谁让他有大权在握呢?更令人难堪的是,动辄不是说“你不懂”,要不张口就是“到底谁说了算”,或者干脆说“你不想干就走”,那副狂傲自大的嘴脸,表现得十分充分和鲜明,很有点地盘“老大”的味道。上下级的和睦关系,同事间的平等地位,在他这里全都荡然无存,有的只是分明的级别,以及“我怎么说你怎么听”的要求。至于他说的是对是错,做为下属更不敢质疑,只要你表现一点犹豫,他马上就会说“这你不用管,错了我负责。”因为他很清楚,即使真的错了,他也毫毛无损,官照样当,钱照样拿,到了年头照样高升。

听人说起这些事,我有时就在瞎想:同样是当官儿,今昔咋就不同呢?症结究竟在哪里呢?我觉得真正原因,恐怕跟官员自身,底蕴的深浅厚薄有关。俗话说得好:深水无澜,根深难撼。现在有的少数官员,或靠这个,或靠那个,好容易弄得一官半职,其实并无真正能力,又生怕别人瞧不起,就用摆架子唬人,就用气势压人,想借此抬高自己身价。岂不知恰恰相反,不仅没有表现高水平,而且一揽无余地暴露出,这些官员缺乏自信心。就跟穿增高鞋一样,无论垫得多么高,终归不是真实身量,最怕的就是让人看穿。其实与其如此,反不如放下架子,把下属当成朋友,更会赢得下属尊重,还会从下属身上学点东西。

应该老老实实地承认,不管多么高明的官员,并非自己什么都很懂。官员的聪明与愚昧,就在于肯不肯会不会采纳下属的好建议,变成为自己的决策。具有工作能力的领导者,具有真才实学的领导者,具有成竹在胸的领导者,具有聪明才智的领导者,在处理事务解决问题时,往往愿意听取下属意见,因为下属更了解实际情况,给自己的决策加以补充,甚至于对不足之处修正,在实施过程中更加符合实际,岂不是于事业有益于自己有利?!这才是做官的真聪明。

官高自尊。应该如何理解呢?我以为起码有两层意思,一是说当了官就自然尊贵,一是说当了官更要自尊。这两者所不同的是,前者是给别人看的,后者是要求自己的,就看你更看重哪一个啦。那些个人本质不错的人,当了官就会更自尊自重,绝不会让群众觉得,人一阔脸马上就变了,变得连老朋友都不认识,哪还能尊重下属呢?可是对于上级,他则百依百顺,香臭对错都听,连个大气也不敢出。说话的语调,处事的态度,完全是两样,显得很谦卑,像个乖孩子。群众对这种人,有个形象说法:天生没长上眼皮,看上容易看下难。

不过,这种人也自有说道,有时会坦诚地表露:“我对下属如何,有什么关系,他在我手下干,我能决定他的命运,我的升降他却管不了。”你看,应该正常的上下级关系,在他这里成了功利阀门,而且由他掌握着开关,怎么好希冀对于下属,他会有起码的尊重呢?如果给这种人画个脸谱,我想应该是这样:资格不老架子大,职务刚任谱就来;说话开始有拖腔,脸上从此笑难在。对下喝斥如训子,见上弯腰脸悲哀,仰坐沙发两臂分,弥勒一尊好“富泰”。

那牛哄哄的样子,简直让人恶心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