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几乎是在同一时段,有两位青年朋友,说了相似的事情,我听后颇感震惊。

事情很简单:因为对某项工作,当面提出不同意见,冒犯了单位领导的尊严,领导觉得没了面子,于是“龙颜大怒” ,脱口说出“你不愿意干就滚蛋!” , 结果,这两位青年朋友,一位天性比较倔犟,真的拂袖而去;另一位却吞声屈忍下来,只是再没有了锐气。

这里需要说明的是,这两位朋友的单位,都是国营事业单位,而不是私人的买卖,更不是外企港台公司。一个国有单位的领导人,对于意见不同的属下,竟然说出“滚蛋”二字,在我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中,这还是第一次听到。惊奇的同时不免有些疑问:这些领导人说话这样冲,张口闭口就让人“滚蛋” ,他的话语权到底是谁给的?如果对他的作风不满意,有没有人可以对他说“滚蛋”?

关于领导如何对待部下,如何接受群众意见、批评,这都是老掉牙话题了,每个头头都会说出一大套,我就不想再过多的饶舌。不过说到领导者的话语权,就不能不说他的权力哪里来?尽管这样发问有点“小儿科” ,因为再笨的官员也会说,权力当然是人民赋予的,而且还会讲出一些大道理;但是他们心里到底是怎么想,我们却并不能真正地知道,这就需要局外人做些揣摩了。我亲耳听一位官员私下说过:“考察干部听群众意见,其实也无太大作用,群众公开不敢说实话,背后提意见又不公布,说好说赖还不只是个参考?干部的升迁最后还是得上边决定” 。言外之意不难猜出,说白了就是,把相关部门和领导“侍候”好了,群众再怎么着也还是没辙。有这样想法的官员,自然也就会认为,他们的权力来自上边,对于不驯服不听喝的部下,说声“滚蛋”也就无所谓。

当然,就干部整体的素质来说,说话如此蛮横霸道的人,在今天属于非常个别,不至于造成太大的影响。但是,对于大多数人却有警示作用,起码它在告诉领导者们,说话做事不要忘记自己身份,当时说出来是痛快了威风了,做为领导者的威信也就会有所丧失。谁都知道老祖宗造汉字时,形象声韵都是很有讲究的,如何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,这“领导”二字的组成就颇有提示。你看,左边是一个“令”字,右边是一个页字,仿佛是在提醒领导者,你说的话发的文件,就是不折不扣的“命令”,因此说话做事要多加思考,要对自己说的话负责任。那么如何做才算负责任呢?那就请看这“导”字的组成,按繁体字领导的導上边是个“道”字,下边是个“寸”字,仿佛是在提醒领导者,道(说)出的话要有分寸,千万不可随便乱讲啊。领导和群众的区别也就在于此。

我这样因形生意的解释,或许有点牵强附会,犹如相声的《乱批三国》 。可是跟我这篇小文的看法,似乎还多少有点贴近呢。做为一个单位的领导者,对于群众的意见批评,是否听不听且不说,让我不明白的是,竟然说出“滚蛋”二字,其张狂恶狠的态度,不是亲历者也可想见。这说明这样领导的潜意识,早把国家单位当成了个人买卖,钱随便支配人任意喝斥,已经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。这里,不妨再冒犯一下这样的官员,你也太把自己当成个人物了吧,要知道,单位是国家的,你只是个负责人,张口就让人“滚蛋” ,请问你不觉得羞吗?自己的位置摆得也太不是个地方啦。

这几乎成了事物的规律,能跟属下说“滚蛋”的人,十有八九对于他的上级,或者可以决定他官运的人,一定是个百依百顺的家伙,就是通常说的,对上奴气十足对下霸气冲天。让这种人掌握一个单位或部门,是否能够领导得好另说,起码在作风上不会民主,当然也就谈不上团结群众,齐心协力愉快地做好工作。那么,如何让这种蛮横的官员霸气收敛呢?我想只有群众有权跟他说“滚蛋”之时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