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花钱花个明白。这样的最低要求,大概总不能算错,到哪儿都说得通。可是不知为什么,如今怎么就这么难?比如就医吃药钱,希望花个明白,费了多大劲啊,经有关部委干预,有的医院才开恩,给病人打个清单。得到本该有的知情权,做为无助的普通百姓,高兴得处处谢天谢地。这样善良的消费者哪里找。

除了就医吃药,别的方面消费,是不是也应该说个明白呢?比方居民小区物业管理费,只是笼统地这么叫,其中包括哪些项目,每项都是多少钱,相信一般业主很少知道。物业公司压根不提供,业主问也不会告诉,知情权无形中被剥夺了。居民楼电梯广告收入,公用场地收费停车,这些钱到底应该归谁,如此而已等等,都应该给业主一个说法。每年都要收卫生费、安全费,业主都得悉数如期缴纳,水电坏了请物业修理,更得给师傅交上门服务费,而且既无统一标准又无发票,拿了钱却不给国家交税。倘若连这样的费用都得交,那么物业费都干什么用呢,对业主来说不能不是个谜。

业主向物业公司询问,物业根本不予理睬,再问又怕生出别的是非,只好自己生闷气。花钱的人倒成了没理的,普通百姓想花明白钱,好像比商家讨债还难。少数物业公司作风恶劣,只知道收钱不考虑业主方便,媒体上时有这样那样报道。这也正是发生纠纷的原因。百姓过日子非常实际,人居环境若做得不好,没有规范化的好服务,很难让百姓心情舒畅,再谈别的什么都白搭。

那么,普通小区(非高档小区)物业管理,如何才真正走向规范呢?做为普通百姓要求并不高,首先要求小区物业公司,在收费标准服务标准上,还业主一个清楚细致的知情权。就像规矩的医院那样。明白告诉业主服务项目,每项服务达到什么标准,达标的项目如何收费,收费的钱怎么使用,让花钱的人心中有数。一项项清楚地印个文字材料,发到每个业主的手中,便于业主监督检查。倘若连这个都做不成,何谈小区物业管理?就更难指望规范化的管理。

居民小区是城市的细胞,而且是最活跃的细胞,如果不把小区治理好,尽管普通百姓敢怒不敢言,既不会影响物业挣钱,更不会影响官员做官,但是城市总体规划实施,却不能真正地得到体现。“和谐社会”的构想,“以人为本”的理念,“精神文明”的目标,最后依然停留在口头。其结果必然是伤了百姓心,丢掉了政府应有信誉,本该健康发展的社会难以进步。

经常看媒体报道,某某小区是先进社区,可是一走近并非如此,跟居民体验完全不一样。仔细问问方知原委,所谓的先进社区,是物业公司上级评定,并非依居民感受评出,当然就会有虚假成份。如果让业主来评,单凭收费不透明这一项,十有八九的物业公司,恐怕就会被打出零分。其它方面按规范化要求,同样可以有许多不及格,这就是目前物业管理水平。这难道还不值得重视吗?总不能让更多小区出现纠纷才来解决吧?!养痈遗患 。小广告的教训不可不记取。

既然领导物业公司的部门,对于如此现状不闻不问,有意为百姓说话的媒体,不妨搞个物业管理问卷调查,提供一些具体事例和数字,给政府高层领导参考,以便像医药费那样,做必要的行政干预,岂不是会让百姓日子好过些!当然,调查首先从收费情况开始,报纸公布国家收费标准,调查说明实际收费情况,让老百姓花个明白钱,免得再糊糊涂涂交物业费。

顺便说上一句,这物业管理好像是学国外的,体制大都由房管所演变而来,只是“土”机构换了个“洋”牌子。不同的就是在金钱问题上,他们比过去更为看重 ,别的应该有的物业管理内容,其实根本不知道也不想知道。这样的体制很有必要打乱重组。甚至于撤销后成立单项专业公司,然后由每栋楼的业主视需要,招标聘用满意的专业管理公司,这样做业主才会真正成为业主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