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如今在咱们中国,鼎鼎大名的李金华,大概很少有人不知。这位前国家审计署署长的事绩,曾经“感动中国”(被评为“感动中国人物”)许多人。大概也正因为如此现在当了全国政协副主席。纳税人的钱,老百姓的钱,如何花用,是否违规,曾经全靠他率领的人,替咱们看管着。尽管审计出的结果,在改正处理方面,还有一定缼欠,但是对于那些违规者,多多少少总还有些震撼。这就好。

现在的问题是,财务上的违规,已经有部门管了,那么,行政管理的违规,应该由谁来管呢?具体点说,就是行政政策违规,而尚未构成犯罪时,需不需要经常审计?这属不属于审计署审计范围?例如前些年公开报道的,诸如四川省有的单位“吃空饷” ,国家药品监督部门旧药当新药批;国家公务员投股煤矿经营;还有司空见惯的录用人的“人情风” “裙带风”“帮伙风” ,任意改变经过国家批准的编制,财务上以白条代正式收据,以及不按规定条件提拔干部,利用提拔干部机会进行打击报复,等等,在未发展到经济犯罪之前,都有某种行政违规的具体表现,只是因为缺乏及时的检查审核,渐渐才发展成一些人的犯罪。像单位人员编制经过国家批准,按说有一定的权威性,不允许擅自挪用胡乱进人,但是有的单位却未认真遵守,他们视编制如象棋中的小卒” ,过了河(批准后)就横拱起来了,在目前即使不是很普遍,起码违规者也不在少数。而机构人员编制的改变,往往跟进人的违规有关系,国家人事部出台的用人回避制,之所以被广泛关注和称赞,其原因正是由于群众对此早有议论。

其实,在人员编制方面违规,远比财政开支违规,造成的影响还要坏,只是比财政违规少监督罢了。财政违规假如没有审计,单位职工和普通百姓,哪里有机会去查账算钱呢?有了国家审计署署长向人大的报告,把违规单位情况公诸于众,我们这才知道这些违规事情。人员录用和提升则完全不同,几个活蹦乱跳的大活人,总不能放在保险箱里藏着,每天在单位大门进进出出,躲不开虎视眈眈的眼睛,群众看着心里发堵脸发沉,却没有地方去讲理求审计,你想会是什么滋味儿,哪有不骂街发牢骚的道理。这时群众说的最多的话,同时也是所希望的事情,就是“怎么没有行政管理方面的审计呢?”

说句不客气的话,不按规定条件程序提拔干部,随便录用不需要的人员,任意挪占批准编制职数,往往跟金钱交易相联系,常常跟人情关系有瓜葛,原因非常简单,倘若没有利益在起作用,哪个办事的人会那么傻,冒着丢失职位的危险,为毫无干系的人做违规事情。这样明显的违规事,之所以有人敢办,之所以连连得手,主要还是缺少检查,就是像财政开支那样的审计。干部任命和人员录用这些事,光靠一纸规定恐怕不行,光靠群众监督也不行,还必须有铁的行政审计。审计结果出来,只要有问题,就坚决曝光,给与必要处理,这样才会使违规者,即使杜绝不了也会有所收敛。

老百姓挣点钱很困难,征税人收税很辛苦,国家金库好容易充实,更应该设法堵住更多漏洞。堵住财政漏洞,捅开人事漏洞,从钱上算计起来,还是亏了财政,里外一算,受损失的依然是国家,倒霉的还是纳税的人。不要以为财政违规是大头,人事安排上的违规无所谓,其实从本质上说都一样,既会造成财政流失,也会造成腐败滋生,只有卡守住人财两个进出口,应该花的钱就按规定花,应该进的人就按需要进,不乱花一分钱,不乱进一个人,这样才是真正的精兵简政。

从总体上说,掌管人事工作的人员,大都是比较正派可靠,但是也不能不看到,少数人的违规谋私情况,完全靠自我约束,在目前还有一定难度,因此有必要设立专门机构,或者付予审计署更多职能,对行政上的违规同样严格审计,行政政策违规才会杜绝或者减少。只有严格坚持国家制度,行政秩序才会正常;只有合理安排人员职位,财政损失才会避免。绝不能让个别人钻空子,堵了财政漏洞,捅了行政漏洞,从人事安排上照样捞好处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