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咱们中国人爱算账。商人做生意算盈亏账,农民种地算收成账,工人干活算奖金账,百姓过日子算收支账,就连不挣钱的孩子,到了一定的时候,都要算算储罐里的钱。更不要说口头禅里:“小心,我找你算账” 。其实,无论从那里说,做事情学算账,都是值得提倡的,做到心中有数,总比稀里糊涂好。运用科学发展观,建设节约型社会,算账尤其显得重要。

说到算账,就不能不说,这几年开始时兴的,官员算的年终账,也就是通常说的“报告政绩” 。官员算政绩账,这是非常好的事情,说明有责任心,愿意做些实事,自然应该受到百姓欢迎。有的地方政府官员,年终算过政绩账,被评为“ 人民公仆” ;有的企事业单位领导,年终算过政绩账,跟职工一起获奖,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,群众对这笔政绩账的认可,当然也是群众对官员的评价。为百姓服务受百姓欢迎,这是多么顺理成章的事,可以说里边不含任何杂质。受此殊荣的官员,应该打心眼里高兴,更要格外地珍惜。

不过,我们也不能不承认,有的官员的政绩账,在算法上还有缼欠,群众并不是十分认账。他们在算政绩账的时候,大都是列举所做事情件数,实际效果如何却很少提及。很有点像小餐馆里,服务小姐给客人报菜单,一个个菜都叫什么名字,至于这菜是怎么做的,味道是咸是甜,价钱是贵是贱,就完全不管不顾了。官员政绩也这样算流水账,并不是完全不可以,只是显得对普通百姓,不够尊重和缺乏一定诚意,就是对自己的政绩,好象也不是负责任的做法。例如现在的由群众推荐干部,这种形式正在普遍采用,有的单位头头说政绩,只谈选拔方法和数量,至于选出的干部到底怎样,试用期结束考核合不合格,最终被群众否定的有多少,这样的事情就免开尊口了。做事情不谈效果,这样来算政绩账,给群众的印象,总觉得不怎么厚道。

单纯“评功摆好”的做法,毕竟已经成为过去;光靠吹牛造假升官,好象也不再那么灵光,因此,算政绩账应该有总结性质才对 ,做了多少实事解决了那些问题,固然要如实报告给群众知道,但是从推动工作角度考虑,还必须要算得失成败这笔账,而且比摆做事的数量还应该细致,以便从经验教训中找出改进方法。当糊涂官马虎官糊弄官,过去也许还可以办得到,因为那时的群众只出耳朵,不敢出自己的头脑和嘴巴,这会儿好象就不那么容易,会思索敢说话的大有人在,更何况有些事情关系切身利益,完全不让群众说三道四,恐怕很难捂住谁的嘴巴。再说有些事情非要通过群众,目的正是想求得群众监督,如果客观条件真的允许,谁愿意放弃自己的权力呢?

官员算政绩账时,只报项目不说得失,有的人自己并未意识到,这种人大都是水平不高所致,群众提醒一下也就改正了;有的人则不是这样,自己明知道事情做错,却不敢公开向群众承认,而且在对外宣传报导时,还拿不是当理讲,群众自然看得一清二楚,哪会有无意见的道理。像这样文过饰非的官员,即使不是政治品德有问题,起码也是思想落后时代,低估了群众觉悟和责任心,要知道,头脑清醒的群众有的是,不说不等于看不出来。因此,在算政绩账时一定要实事求是,更要从有利事业发展的高度算,这样才会年年有进步事事有开拓,官员本身在执政上也会有作为。总之,既然要算政绩账,就不能光算做了什么,也要算是怎么具体做的,更要算成败得失如何,群众反映是好是坏,要算账就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,这政绩账才不是假账糊弄账。在群众眼里才不是赖账的官员。

每年到了年头岁尾,正是算账适当时机。现在一年时光过半,提前说说算账的事,就算提醒和希望吧。至于别人的账如何算,那是个人的事情,咱们无权给人家支招儿;而这官员的账怎么算,却关系普通的老百姓,我在这里说了说自己看法。即使不能改变算账规矩,起码让有的官员知道,百姓希望你们的政绩账,应该算得仔细再仔细,尤其要说清楚所做事情,结果是不是正确和对事业是否有利。政绩账不如实算,当心有一天,群众找你算后账,到时日子更不好过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