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郑板桥老先生说的“难得糊涂” ,我不知道应该如何理解,倘若仅仅从字面的意思体会,“糊涂”应该是人生最高境界,所以他才认为“难得” ,毫不含糊地写出这四个字。后来更有一些追随者,把此话奉为神言圣语,制做成拓片等纪念品,在世间广泛地流传开来,这“难得糊涂”四个字,就成了许多人的座右铭。假如“难得糊涂”说法可以成立,不是吹牛,包括本人在内的许多人,好像都已经修行到了这个地步,因为对现实生活中的好多事情,真的是越来越有点糊涂了。可是这“糊涂”又哪里那么“难得”呢?到是活得明白觉得不那么容易。

随便举几个例子。

谁都知道,柴米油盐酱醋茶生活用品,千百万老百姓须臾难离,质量管理上稍有一点疏漏,就有可能酿成伤亡的恶果。为了保障百姓生命安全,国家特设立各级的监督机构,可是,这监督到底是在生产之前,还是应该在生产过程之中?公布某某产品有质量问题,怎么总是在百姓吃了用了之后?反正我是犯糊涂了。而这“糊涂”真的并不“难得” 。

谁都知道,咱们国家的教育制度,从小学到大学还是比较完善的,即便是工农兵上大学那会儿,读不读书也得在学校呆够四年,这才会给你发一张毕业证。现在有的认识人本来是中学文化,到了要提拔干部时一报学历,简直吓我一跳,怎么竟然成了“研究生”学历?既未见他脱产读书,又未见他写出论文,跑的跳的比奥运冠军刘翔还快。您说这学历管理制度到底是严还是不严?反正我是犯糊涂了。而这“糊涂”真的并不“难得”。

谁都知道,国家财政收入有相当部分,是由公民个人纳税而来,纳税人在国家社会生活中,应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,而且可以监督财政的开支。政府修路搭桥的经费,官员访贫问苦时的赠送,贪官污吏的赃款赃物,都有纳税人的血汗钱在内。可是谁听说过,受惠者说“感谢纳税人” ,贪官忏悔说“对不起纳税人” ,纳税人怎么竟成了“贱骨头”呢?。反正我是犯糊涂了。而这“糊涂”真的并不“难得” 。

如此等等,举不胜举。

那么,郑板桥老先生的话,是不是说错了呢?我看也不尽然。问题是看我们如何来理解和看待。说到明白和糊涂,就不能不说,其实都各有两种,一种是真明白和真糊涂,一种是装明白和装糊涂,在现实生活中都大有人在。郑老先生说的“难得”的那种“糊涂” ,在我看来就是真明白装“糊涂”,因此也就比较很“难得” 。为什么呢?因为在现实生活中,对某件事情真正明白,照实说出往往会招祸,装糊涂反而会平安无事。可是若想达到真明白装糊涂的境界,在一般人中如我者却很难做得到,首先对事物得有真知灼见,其次得会掩饰自己的神情,这两者缺少哪个都做不成。非高人者岂能“难得糊涂” 。

真明白和真糊涂这两种人,仔细想想并没有什么可怕,起码都不会造成大危害。可怕的是揣着明白装糊涂,或者是糊涂蛋愣装明白人,这两种人往往会贻误大事。例如我前边说的那几个例子,做为真不明白的我们老百姓,说出来就教于相关部门也就行了,绝对不会造成什么大的影响;可是做为真正明白的相关部门,事后监督公布结果给百姓做交待,很有点揣着明白装糊涂的味道,所产生的社会效果就完全不同。百姓不相信的就不光是当事部门了,连监督部门恐怕也难取信于民,因为你是干这个的哪能真不明白呢?

本来想尽量活个明白的我们,未想到竟然活得如此糊涂,有时想起来真的感到别扭窝囊。当我把我这样的想法说给朋友,朋友说:“何必呢?这就怪你自己了,其实真正的高境界,即不是难得明白,也不是难得糊涂,而是活在明白与糊涂之间,那才叫真的难得哩!”听后想了想,朋友这番话,还真有点道理。人生的许多苦恼,常常是因为明白和较真,而客观环境又不吃这套,结果必然是苦果自吞。现在好像更是如此。唉,那我们就活在明白与糊涂之间?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