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至今保存着周谷城的一件墨宝。周老既是著名历史学家、教授,又是政治家、社会活动家。在我任作家出版社编辑部主任时,为出版一套“作家参考丛书”向他请教,他欣然命笔写下:“百花齐放,百家争鸣。发展学术,促进文明”十六个字。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,思想界还不很宽松,周老竟然如此提出,足见老先生的学术胆识。这对于我们策划“作家参考丛书”,可以说是起到了鼓励和推动作用。

1985年,作家出版社刚刚恢复时,正处于国家计划经济时期,出版社的出书范围、定价、发行渠道都是卡得非常死和非常紧的,稍微有点“越轨逾规”行为,就会被新闻出版局(那时隶属文化部)追究。按照当时出版局的规定,作家出版社的出书范围仅仅限于当代文学作品,品种非常的单一刻板。出于扩大作家视野的考虑,当然也想给出版社增加图书品种,我们打算介绍点国外文学,为我国作家文学创作做参考。

当时年龄在四五十岁以上的作家,更多的还是受苏俄文学影响大。虽然有的作家读过一些西方文学作品,特别是欧洲那些经典之作备受关注,但是对于国外近代文学创作情况,恐怕就很少有人了解或熟悉了。当时只有五个人的编辑部(还无条件划分编辑室),在议论制定选题计划时,就想在这方面做点尝试。首先想到的就是法国文学,跟中国作协外联部询问,碰巧法语翻译李汉华(亚丁)翻译了一本书,拿来一看觉得不错就准备出版。在请社外法国文学专家审阅时,这本书的名字按习惯译法,应该叫《不惑之年》才合国情。但是年青翻译亚丁坚持己见,非用《理智之年》做书名不可,我们只好尊重译者本人意见。这本《理智之年》就是第一本“作家参考丛书”。只是当时未正式标明。

《理智之年》出版之后,社会影响不是很大。正是因为社会影响不大,未引起有关部门注意,我们就想再出版几本具有学术价值的译作,使其成为一套参考丛书。经过多方努力寻找以及推荐,找来《爱情心理学》和《自卑与超越》。这是真正具有学术品格的书,只是那时不是谈“情”说“爱”的时候,副总编辑龙世辉吃不准,让我先放一放看机会再说。可是我总是有点不甘心,却又没有办法说服老龙,就先把这两本书搁置一旁。

山西人民出版社的老编辑房仲甫先生,是我早年当报纸副刊编辑的同事。他是一位研究古代历史的学者,此时来北京正为修改他的一部书稿。我去一家出版社招待所看望他,跟他说起这两本未敢出版的书。他听后对我说:“我看这样吧,我过两天去周谷城先生家,你跟我一起去,咱们听听周老的意见,说不定他会出点主意。”我想这倒是个好办法,回来就跟老龙说了说。老龙听后说:“最好请周老从学术上鉴定一下,有个明确意见,咱们就好说话啦。”

一天下午,我跟随老友房仲甫,如约来到周谷城先生家。老房跟周老说完他书稿的事,趁他们闲聊别的事情时,我拿出《爱情心理学》给周老看。周老接过书看了看非常兴奋,连声说:“好书好书,我年轻时候就读过,有一定的学术价值。”听了周老的话,我心里就有了底,便适时地跟周老说:“我们出版社想再版,给作家们做参考,可是又怕惹麻烦,您说怎么办好?”周老沉吟片刻说:“我觉得没什么问题。这是学术书,出版时标明一下,或者当作‘内部参考书’出版发行,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。”周谷城如此肯定这套书,而且出了一些具体主意,我心里越发踏实了许多。老房请周老给他题字时,周老也给我写了两幅字,一幅字写的是唐诗《枫桥夜泊》,另一幅字是“百花齐放,百家争鸣。发展学术,促进文明”。我想这后一幅字的意思,就是表达周老的宽容思想。

回来把去周谷城家的情况,跟老龙和编辑部同仁说过,大家一致意见是出版这两本书,并且采纳周老的主意,冠上《作家参考丛书》名字。结果《爱情心理学》一上市就热销,而且在南方市场出现了盗版,出版社接到多起举报电话和信件。这从反面告诉我们,图书市场和读者是需要这类图书的。幸运的是这本书出版后,国家出版局并没有干预,这让我们悬着的心落了地。接着又出版了《自卑与超越》,而后再出版《梦的解析》,从此便有了这套丛书的雏形。

中国作家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后,从维熙到作家出版社任一把手,作家出版社建制逐渐走向正规,社领导和编辑人员陆续调进,原来的编辑部从此宣告结束。按业务分工成立三个编辑室——第一编辑室管小说稿件,第二编辑室管散文、诗歌、理论稿件,第三编辑室管文化类稿件。《作家参考丛书》属文化类,就交给第三编辑室继续选编,他们给这套丛书正式定位,在出版说明中明确:“《作家参考丛书》是为满足作家和广大读者的需求,以之作为透视世界思潮和文学潮流的一个窗口而推出的一个系列。《作家参考丛书》将把世界社会科学各种流派有代表性的著作陆续介绍给大家。书中的观点不尽是我们同意的,但它有利于读者管窥各种艺术态势和文学发展的流向,从而得到适当的启迪和借鉴。”

尽管作家出版社的出书范围跟出版局的要求依然没有变化,但是此时大的政治环境比较宽松,这套原来半遮面的《作家参考丛书》从此堂而皇之地露出整个面容。第三编辑室几位年轻编辑,他们又以积极的态度组稿,陆续出版了《悲剧的诞生》《生命不能承受之轻》《攻击与人性》《人与人》《痛苦?情人》《简明文化人类学》《曾经男人的三少女》等等,真正形成了一套大丛书的规模,在作家和广大读者中产生一定影响。特别是出版了昆德拉几部作品后,这套《作家参考丛书》真正名实相符,成为读书人了解世界的一扇窗口。

后来,随着思想越来越开放,出版社出书范围有所松动,这套《作家参考丛书》未再继续出版,好像是完成了历史任务。然而,它对促进思想解放和开阔作家视野的作用,我想是不应该轻易被遗忘的。尤其是它在艰难中的出版,作为主要策划人之一的我,最大感触不是做成事的喜悦,而是觉得要想真正做成事,就得有股不计得失的劲头,畏首畏尾就会一事无成。这对于一个想做事的人来说,坐看失去的机会比之不做事,事后想起来难免有些遗憾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