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这会儿,谁还拿罐头送礼呢?即使经济不宽裕的人,看望亲友或求人办事,需要带些礼品登家门,十有八九不会想起罐头。可是,三十多年前,罐头食品却是好东西啊,当做礼品觉得十分体面,不管馈赠什么样的人物,都不会有出手寒酸的尴尬。无论是鱼、肉罐头,还是水果罐头,那时都很稀罕,能够弄得几听,会被视为能人,收礼人接过来,脸上立显狐疑,开口准问:“你从哪儿弄来的啊?”那种惊愕的表情,有时弄得送礼人自己,都觉得很不好意思。

那时我也曾以罐头赠人,当然,也被收礼人询问过。只是我不是能人,最多算是有点福命。在那个缺肉少油年代,偶尔可以弄到几听罐头,分送给远方的亲友,聊表我的一点心意。如此而已。

20世纪六、七十年代,物质极度匮乏时期,我正在内蒙古工作。我栖身的那座小城,就是现在乌兰察布市,有个联合肉类加工厂,规模和设备都很可观,在当时算是个大企业。这个肉类加工厂生产的产品,主要是牛、羊肉罐头和皮革,皮革供给鞋厂和夹克厂,做成皮鞋、皮夹克在国内销售,牛、羊肉罐头大都向国外出口,不合格的殘次品当做福利,分给本厂职工和家属食用。职工或自己用或送亲友,再有余下的又吃不了,就拿出来卖给社会上的人,自己也可以换点零花钱。所以那时在那座小城,能认识一位肉联厂职工,简直比认识一位大官,似乎更让人有种优越感。

我当时在一家报社当编辑,同事中有一位工业记者,肉联厂属于他跑的范围,时不时买些殘次品罐头,回来再让给报社的同事。我不习惯吃牛、羊肉,买下这些罐头残次品,就从邮局寄给内地亲友。经济困难时期的内地,居民吃饭都用蒸量法,视觉上有个量大感觉,平时吃肉凭票证买几两,随便一炒菜就吃完了,几乎连个肉味都未尝到,能吃到肉罐头简直是过年。我寄到内地的纯肉罐头,自然会受到亲友们欢迎。当时在山西受难的诗人朋友公刘,还有山西的另外两位老朋友,接到我寄赠的牛、羊肉罐头,立刻回信给我表示感谢。可见这罐头是多么宝贵。在经济困难那几年,每逢过春节或探亲回家,总要设法多买些罐头带上,做为珍贵礼品馈赠亲友。在千里之遥的铁路线上,乘坐火车本来就很辛苦,而最分神操心的事情,就是看管好这些罐头,生怕被什么人顺手牵走。那年月食物比钱财还重要。

后来国家经济情况逐渐好转,再后来到了改革开放初期,罐头依然是送礼首选物品。记得,我从内蒙古调回北京,看望妻子的一位亲戚,到附近商场购买礼品,选来选去都不很中意,最后还是购买了水果罐头,只是在品种上多些差别。比之购买其它礼品,这时仍然拿得出手。这位亲戚接过罐头,一再说我过于破费,自家人何必这样客气,在人们当时的心目中,罐头依然是贵重礼品。有位我认识的一个人,当时正在北京“漂”着,大年三十要回家过年,趁上火车之前几小时,他说来家看看我,就请他顺便吃了顿饭。他提来的也是两个水果罐头。我一看礼物如此之重,心里感觉很过意不去,一再跟他表白我的不安。因为此人也是个改正“右派”,而且是个想在京城混事的人,还不像我总算有了单位有了房子,起码在生活上没有什么忧虑。不过此人后来发迹成了大官,罐头对于他就不再稀罕,相信更不会记得这陈年往事。

然而,我却记着关于罐头的往事,而且是,我眼睁睁地看过的,别人吃罐头的那种神态。那是我在北大荒劳改时,饥饿和寒冷同时侵袭,人们的体力实在难支,农场怕冻饿死更多的人,便允许我们找家里要食品。像我这样家境一般的人,能够寄来点炒面或馒头干,恐怕就得让父母很为难了;富家子弟或海外有亲友的人,寄来的吃食就完全不同了,大都是罐头、腊肉、香肠、饼干。有位被划“右派”的归国华侨,在几米长的通铺跟我睡邻铺,头朝外腿冲墙并排地躺着,一天夜里睡醒一觉想去方便,起来不见邻铺的这位老兄,却听到有窸窸窣窣的声音,很像老鼠啃食什么东西,我警惕地打开手电筒寻声探照。嘿,原来是这位华侨老兄,倚着墙壁悄悄吃东西,被我照个正着,他也吓个正着,他不好意思地冲我笑了笑,我故意用手电筒扫了扫他,他面前摆放的吃食中,除了饼干、彩纸包装的糖果,还有打开铁盒的肉罐头。大概是怕别人听见,他不敢张大嘴巴,把东西放到嘴里,用手紧紧地捂着嘴,一点点地缓慢咬食,好像是个牙疼的人。次日他特意找我解释说,他的食品都是从国外寄来的,白天怕别人说闲话或“上纲”,只好在深夜里偷偷地吃。

可是现在,新鲜的食品有的是,罐头几乎被人遗忘了。前几天去超市,见一个货架上,摆着各种罐头,肉的,鱼的,火腿的,水果的,蔬菜的,綑绑一起搭配卖,价钱好像也不贵,顾客一 一从旁走过,只是随便瞅上一眼,却都显得无意光顾。我看到这些罐头,立刻想起了过去——那个缺衣少穿的日子,罐头是多么珍贵啊。我不由地感叹起来:唉,时过境迁,物异人非,纵然再珍贵的东西,原来都只能是在当时,总有一天会变得平常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