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在我国的传统节日中,有两个节日最有过头,一个是春节,一个是中秋,它不仅给人以快乐,更让人充满无限期盼。过春节可以穿新衣服,过中秋节可以吃月饼,这就成了童年美好记忆,什么时候想起都会满心欢喜。成年以后对于吃穿的渴望,比之过去显然已经少了,可是在中秋即将到来时,我的心中依然有着期盼,希望在中秋之夜观赏到,那圆圆的润润的一轮明月。这既有孩童时的好奇,更有幼年时的困惑。中秋节夜晚的月亮,是圆是缺,是明是暗,就成了我的惟一关切。

说来话长。在还是个不谙世事的孩子时,我就常听人说:“哼,一说外国什么都好,连月亮都是外国的圆。”这话是什么意思,我却似懂非懂。渐渐地我开始长大懂事了,这时才明白这句话的含义,是嘲讽那些崇洋媚外的人。可是在我读过的古诗中,明明是说“月是故乡明”、“海上明月共潮生”,怎么到了国外就完全变了呢?竟然连月亮都是别人的圆。简直不可思议。这就是我当时的认识,自然就默许这样的嘲讽。

参加工作后离开家乡,由于一直居住大城市,又是不知忧愁的年纪,即使想念家乡和亲人,更多时候也就是一闪而过。后来下放到内蒙古,只身住在一座边境小城,孤独寂寞的时候,对于家乡和亲人的思念,有时连梦里都会出现。特别是在春节和中秋节,看着那些有家室的人,欢欢乐乐团聚一起,温馨地度着这节日,我的心里真不是滋味,多种感情都杂陈在一起。为求得精神宽慰,只能独自怀想,家乡节日的情景。很有点“今夕为何夕,他乡说故乡”的味道。

有年中秋节夜晚在草原上,跟同样是外乡人的同事,在一起喝酒唱歌吃月饼,别提多么开心快乐了,一时也就忘记了思念家乡。当一轮皎洁的月亮升起,清澈的光辉洒在草原上,无遮无拦,无拘无束,这月亮显得又大又圆。一位同事兴奋地说:“你们看,这月亮,比我家乡的大多了,好像也特别地圆。”另一位同事看了看接茬说:“我看没有我家乡的大,你没见过我们山里的月亮,从深深的山谷升起来可大了,红红的圆圆的像个太阳。”面对着同一轮中秋明月,同样是倾诉对家乡的情感,两位朋友竟然是这么不同。我是在北方平原长大的,中秋的明月在我心中,就是一面明晃晃的镜子,照耀过我童年美好梦想,我只是没有跟两位友人说。可见人在不同情绪下,对于自然界的反应,有着多少千差万别。

这时我忽然想起,童年时代听过的那句话,谁又能够说得准,是在怎样的情况下,远离故土的同胞,说过“外国的月亮也圆”呢?我相信,那一定是在特定环境下,痛恨当时国力不强,游子在外受欺辱,脱口说出的一句气话,而且绝不代表所有游子的感受。现在我们国家强盛了,侨胞不受欺辱了,感受自然也就不同,再无人说这句话了,相反,在世界各地都会听到,赞颂故乡月亮的歌唱。一位侨居国外的友人,在一年中秋节来电话,他非常高兴地告诉我,中央电视台《同一首歌》,在他寄居的城市演出,向当地华人华侨祝中秋,听到《弯弯的月亮》《半个月亮爬上来》《月亮代表我的心》这些歌曲,许多人感动得当场泣不成声,立刻沟起对家乡深深的思念。他还说:“当地也有华商制做月饼,尽管用料型状都一样,但是总觉得没有故乡的月饼,味道儿更甜饼型更漂亮,这时真的很想家呀。哪儿也没有家乡好。”这就是年月不同环境不同,人的思想感情也就会不同。真的是国强民心壮啊。

今年又是一个中秋节,“不知乘月几人归”?在交通如此发达的现在,远离家乡故土的游子,只要想回来就会回来,就是不回来过中秋,月亮依然还是那么明亮,像个大大的美丽玉盘,托着祖国的祝福和思念,献给远方的华夏儿女。当然,还有那千古不变的期望:希望每年中秋节的月亮,都更亮更圆更大更美丽。就如同我们的祖国,前途光明,事业圆满,国力强大,人民幸福,各民族兄弟永远团圆。让这轮中华月亮,高悬在世界天空,散发着熠熠光辉。无论中秋夜晚我们在哪里,在“今夜月明人尽望”时,都有“秋思”在我家之感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