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我不敢说是所有,起码是最大多数,现有的城市地图,没有所辖乡村位置。就连首都北京,尽管有的县已改区,从北京市地图上,你都找不到图样,最多做个简单标明,告诉人们它的归属。说句不顺耳的话,乡村在所属城市,如同领养的孩子,只是偶尔被提起。在新农村建设中,在乡村旅游热中,在建设国际大都会时,在有更多国际会议召开时,这种情况的存在,显然已经不适应。更甭说,这也是对乡村的一种怠慢。

当然,这里边有历史沿革的问题,像北京、天津周边的区县,原来都隶属于河北省,老 北京老天津区域只有内几城,后来随着这两个城市地盘扩大,就把这些地方吸纳进来了,成为京、津两地现在的郊区。最后连居民的户口,都不再详分城和乡,完全打破原有属性,统一都称为城市市民。这无疑是社会的进步。正是由于地域的突破,这些年乡村发展特别快,有的乡镇环境和设施,丝毫也不逊色城里地区。从环境宁静空气清新考虑,小镇乡村好像更适合居住,所以那里新建的住宅,近几年也成了抢手货。为了提高乡村人收入,乡村旅游业方兴未艾,有的城里人像串亲戚似的,假日一到就全家齐出动,去熟悉的农家院休闲。到周边县区居住,到周边乡村度假,成了城里人的时髦。而这种相互融合,在心灵的地图上,早已经连接成片。

田原风光这样美丽,乡村旅游这样诱人,乡镇生活这样美好,城乡公路这样发达,势必会有更多的人,怀着向往和热情,经常要去乡村,或休假或玩耍,绘制一幅城市全貌地图,恐怕就成了当务之急。本人年龄已经无开车资格,可是对于去乡村观光的热情,丝毫不亚于年轻有车族,有时听说年轻朋友去郊区,就想搭蹭他们的车一同去,这时总想先在地图上寻找,可是就是没有这样的地图,真真切切地标明要去的地方。这时我的第一反映就是,由于城市人观念的陈旧,地图出版单位的行为滞后,尽管城乡已经几近完全融合,依然未把乡村放在正当位置上。对于新农村建设极为不利,对于人们出行也极不方便。

北京奥运会多数比赛项目放在城里,其中的水上竞赛项目就放在郊区,为此建造了个水上公园,许多新楼也建在郊区境内,自然形成了新的居民点,趁观看水上体育比赛的机会,或者访亲问友的时候,想顺便去看看农村的景象,这时如果有一张详绘地图,用中外文标明出乡村地名,中外旅游者会是多么高兴。京、津高速火车现在已经开通,以半个小时的速度连接两市,跟去郊区的时间差不多;新机场也将建在京、津、冀交汇处,无疑也要拉近三省市距离,而人来人往的路经之地,同样会有众多乡村展现眼前,倘若只看到风光不知道村名,这对于旅游者是多么扫兴。列车如出售三地乡村地图,情形就会是另一种样子啦。

城市终归还是人居住的地方,这其中也包括城市的乡村人,城市发展与建设的关注点,首先就得给人更多的方便。随着人们收入不断提高,城乡之间的互相流动,越来越将成为大的趋势,有套好的路标有张好的地图,是到了应该认真对待的时候了。城市管理部门和设计者,不妨多听听普通人的意见,从他们经常外出的感受中,吸取合理的部分标定位置,相信就会让出行者少走弯路。有的外地司机经常说,到了北京就像进了迷宫;有的城市司机无不感叹,到郊区就成了无头苍蝇,这都说明引路地图的缺失,或者绘制得不甚详细,给出行人带来多少不便。城市接纳外来客人,不仅是敞开大门,更要准确引导路线,引导路线光靠义务指路人,显然只能解决城市行路难,对于想去乡村的人却无济于事。

当然,绘制一张乡村地图,比绘制一张城市地图,困难肯定要多得多;但是,从长远考虑必须得绘制,不然在地图上就无城市全貌。为解决眼前的急需,绘制一张乡村旅游点简图,标明郊区旅游热点村庄,以及去的路线或公交车车次,我想总还是可以办得到的吧。城乡的融合与存在,已经成为生活现实,在所属城市地图上,就应该让乡村突现,地图“全家福”缺少成员,在感情上您能接受吗?反正我感到有些遗憾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