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如果对某位朋友突然发问:您会寻找快乐吗?相信很多人会一时茫然,不知如何回答是好。仔细地想一想,自己寻找快乐,好像是容易,其实也不尽然。寻找快乐,是生命的本能,更是生活的技巧,人人有意识,却不见得真正做得到。尤其是对于那些习惯往日生活的人。

可以这样说,大凡上点年纪的人,甭问,年轻时候的生活质量,十有八九不如今天年轻人好。有的因战乱四处奔波,有的因政治精神压抑,有的因家累操劳伤神,总之很少有更多开心的日子过。即使是生活比较平顺富裕的人,在愉悦自己的快乐方式上,恐怕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多。所以身体健康的年长人,特别知道珍惜今天的条件,总是想着法子补偿缺失的快乐。跳舞、扭秧歌、打门球、爬山,穿大红大绿的花衣裳、美容美发,吃西餐品尝各式各样的小吃,手头钱稍微宽余的还要出国旅游,饱览四海风情观赏五洋景色,只要年轻人享受的美好事物,他们也总是想着亲自去经历。这就是衣食无虑的年长人中,大多数在今天的整体生存状态。

本来嘛,年轻时受苦受累受委屈,如今好容易赶上轻松年月,为什么不快快乐乐地生活呢?为什么不高高兴兴地度日呢?创造是人生的义务,享受是人生的权利。拥有这两者才是完整美好的人生。光知道创造和光知道享受,这样的人生都不算很精彩。诚然,我说的这些年长人的快乐,在有权有钱的人或者年轻人看来,也许算不得什么真正的大快乐,充其量只能算是低级的小乐嗬。可是就是这样的小乐嗬,对于大多数年长人来说,他们也就很知足很满意了。

其实,再把话说回来,无论是痛苦还是快乐,都纯粹是个人的体会,完全跟着真实的感觉走。假如把痛苦和快乐比喻为硬币,快乐是正面,痛苦是反面,谁想花这个钱谁就得双面触摸,单摸一面是不大有可能性的。倘若把触摸当做人生的体验,这痛苦和快乐的滋味儿,对任何人又都是一样的,区别只是程度上的不同。就拿快乐来说吧,有钱人一掷千金的游戏,做官人被拥戴的得意,跟卖白薯小贩数钱时的开心,街头下象棋老人的高兴,从本质上说并没有多少差异,如果让他们用笔书写,写出来的“快乐”二字,都是一模一样的形象。因为在造字者的眼中,人的生理机能相同,对事物的感受接近,所以文字不分贵贱高低。只要个人感觉快乐就是快乐。快乐永远是个人的感觉,别人无法代替也无法夺走。

然而,快乐又并非是与生俱来的,更不是永远附着在躯体上,快乐像一切宝贵东西一样,得由你自己想办法去寻觅。富人花千元打高尔夫球,是去球场找快乐;穷人花十元钱听相声看戏,是去剧场找快乐;读书人终日读书,是在书本里找快乐;无所事事的人闲逛,是在街头找快乐。如此等等。还有的人哪儿也不愿意去,就自己在家里侍花逗鸟,或者找几个人打打麻将玩玩小牌,从中寻得一时半会儿的乐趣。反正不管怎么说,快乐不会从天而降,总得你自己去主动寻找。谁会寻找快乐,谁就生活得愉快;谁不会寻找快乐,谁就生活得郁闷。

可是有的人不懂得这个道理,他们对待快乐的态度,有点像每月等候发工资,总是处于被动地位,希冀某个时辰由某个组织,把快乐的活动带到自己身边。这样做倒是蛮省心的,只是没有了寻找的过程,自然也就少去了许多乐趣。不能说别人给予的快乐不是快乐,只能说这样的快乐不会持久,一旦别人不给了自己就会陷入尴尬。前人积累的人生常识告诉我们,再辉煌的生与再伟大的死,都只是人生的终极两端,而且是刹那间的闪烁与暗淡,永远代替不了对过程的体验。惟有人生过程的快乐才是快乐。因此在人生过程中寻找快乐显得非常重要。人们经常说的某某人,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儿,而不是说某某人,生或死得有滋有味儿,我想正是这个意思。

说到这里兴许有人会问,那么自己如何寻找快乐呢?对不起,我也说不准。我在前边已经说了,快乐是一种人生体验,自己觉得快乐就是快乐,寻找快乐从来没有统一方法。只要你愿意做某件事情参与某种活动,并且自己从中感觉快乐,那就要坚持去做去参与,这快乐就会无可争辩地属于你。寻找快乐是需要勇气和智慧的,主动地积极地去寻找快乐吧,以便让自己的生活更有声有色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