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“坐看西岭月,卧读古贤书”。从这两句古诗中,我们可以知道,一是躺在那里读书,跟观赏风景一样快乐,不然诗中不会有看月的对应;二是尽管印刷术不如今天发达,古书中仍然有轻薄的图书,不然不会有诗中说的卧读书。我这篇小文章,就是想说想问,现在的图书中,从装帧的角度讲,还有多少可以卧读的书呢?

我的散文集《时间的诉说》,是一套五人丛书中的一种,2007年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,文字不过15万字,页码不足200页,6.5个印张,开本是800×1230 、1/32,定价是15元。可以说是一本标准的小书。我邮赠给袁鹰和张祖道两位前辈,这两位师友接到后分别打来电话,跟我说了相同的意思:“这本书厚薄大小正好,很适合躺在床上阅读,现在有的书开本太大,双手捧着都嫌沉,怎么可能让人读得轻快呢?”我想只有真正的读书人,才会说出上边一席话,如果把书当做陈列品,觉得书页少开本小不气派,绝对不会有如此的感慨。同样,最近得老作家姜德明兄寄赠新书《金台小集》,开本787×1092、1/32比我那本还小,接到当天晚上我即躺在床上拜读,没有任何负重压手的感觉,自然也就获得了读书的快乐。

由此我想到,现在的图书出版,考虑经济效益多,思谋读者方便少,几乎成了普遍的现象。动辄几十万字的书稿,好像不如此不足以表现作者的“重量”;极尽豪华的装帧印制,好像不如此不足以显示设计的“才情”,结果,图书阅读的功能越来越小,图书装点的性质越来越大,当然,藏匿在背后的经济效益,明眼人也是一看便知的。这不能不说是图书出版的岐路。

在每年举办多次的各地书市,从一开始就有打折减价图书,而且幅度还是比较大的,真正的读书人就借此机会,采购“身未老价先掉”的书,那情形很像食品匮乏时期,穷苦人抢购大白菜点心渣。如果按照标明定价来判断的话,这样的折扣和减价应该赔本,可是出版社好像并无此忧虑,这说明图书的原有定价就比较高,售出一定数量已经收回成本,余下的图书再怎么打折都是赚。这样就提出了个问题,既然有的图书可以减价,为何不从开始就把书价定得适当,让普通读者买得起呢?我留意了一下我居住的小区,每天黄昏时分摆出的书摊,大都出售各种乱真的盗版图书,而价钱却远比正版便宜,如果不收藏只阅读的话,这样的书对于普通读者,自然有它一定的吸引力。

当然,盗版图书是违法的不道德的,可是,倘若换个角度来看问题,出版社把书价定成天价,即使不算违法难道就道德吗?话再说回来,如果图书出版者销售者,少考虑点经济效益,多思谋点读者利益,从阅读方便想些办法,例如,开本做小点装帧做简点,成本低了书价便宜了,这不仅会惠顾读者,而且销售也会畅快。据安徽文艺出版社领导讲,我们这套五人小丛书,不畅销却也未滞销,关键就在于是套读的丛书,而不是摆着装点门面的书。我们不妨设想一下,倘若,把小书做成大书,把普通做成豪华,把低价定成高价,是一套很气派的书,再加上大宣传猛造势,出版社肯定会发一笔财,只是也就会减弱了阅读效果。

我至今保存着早年出版的书,装帧设计、印刷技术和纸张,跟今天是无法同日而语的,但是它们最为可取的地方,就是有利于读者的阅读。一是开本薄厚大小适中,坐读卧阅都很方便;二是书价定得比较合理,相中的书想买就买,图书真正体现了阅读功能。我那时买的最豪华的图书,就是1956年版的《鲁迅全集》,也只是布封面加纸封套,但是开本既不加宽加长也不沉重,用怎样阅读方式都很适宜。像我这样的工薪阶层,在当时购买毫不犹豫。现在出版的《鲁迅全集》什么样子,我未买过也未看见过,别的所谓文学礼品图书,我倒是领略过它们的尊容,被打扮得简直就是个土老财,极力显示它的华美和贵重,本应该以阅读为目的的图书,如今成了被人玩赏的物什。这到底是出版业的倒退还是进步?我说不清楚。反正我觉得这样的图书,绝对不是为阅读而出版,跟古玩字画陶瓷艺术品一样,只能满足少数人的虚荣心。

谁都知道也已经意识到,如今网络阅读很活跃,纸制图书日渐式微,出版人究其原因,往往会把责任推给读者。如读者心过于浮躁,如读者爱看电视,如好多人不愿买书,如此等等,就是不肯也不愿意,把自己的原因也算进去。是时候了,把目光转到读者身上来,多出版些内容丰富,开本适合随意阅读,价钱读者买得起的书,这才是正路。当然,图书也就回归到阅读的性能,买书的人多了销售量自然也大,这对于读者和出版者都会是好事情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