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借了债还钱,做错事认错,伤害人道歉。即使无法律约束和道德规范,这也是做人的起码品德,甚至于是人的本能自然反应。更是一个有教养的人的应有素质。这样做,既不会降低身份,更不会失掉尊严,相反,会赢得人们敬重。不知为什么,现在有的人,而且是貌似文明的人,做了伤害别人的事情时,表现得竟然是那么冷漠和傲慢。那态度恶劣得好像是别人错怪了他。这种拿不是当理讲的事情,在当今个别有钱有势的人身上,表现得尤为突出和扎眼。

例如,2009年9月17日中央电视台早新闻,播放两起宝马轿车违章撞人撞车事件,一件发生在广东省一件发生在山西省,发生地不同司机表现出的“傲慢”却一样,以至于播放这条新闻的主播微微摇头。我看后心里也很不是滋味儿。不管电视主播摇头的意思是什么,我却觉得流露出的是普通观众的情绪,倘若央视主播跟凤凰台主播杨锦麟那样,允许把他的感受直接表达出来,我想他的潜意识跟我们会相同相通。既然职业规则不允许他说出来,那我就试着解读和表达这意思。

我不懂汽车牌子的档次,更没有机会乘坐名贵车,听人说,像“宝马”“奥迪”都属高档车。车以人分,人以车贵。乘坐这类车的人,自然也就“高档”——不是钱多就是位要。这两起事件司机“傲慢”的资本,我猜想也就在于此吧,潜台词无非是“老子有钱,我撞了,是罚是赔随你便。”所以才没有负罪之感,更没有常人的恻隐之心,完全一副无教养的新权贵模样。表面看自以为好像是高人一等,其实这种人很不值得普通百姓高看,除了钱他再没有什么别的东西,他那点傲慢也是几点金钱在作祟,有朝一日钱没有了就什么都没有了,恐怕连普通人的尊严都不复存在。

我一向认为,人有钱总比无钱要好,只是来路要真的正当。我们这些无钱或少钱的人,当然也应该尊重有钱的人,绝对不能嫉妒和排斥富人。可是有一点得讲清楚,有钱只能算是“富”,却不见得就是“贵”,只有富和贵相连一起,这样的人这样的家庭,才会在社会上真正站稳。一个人拥有金钱不容易,一个人获得高贵更要难。金钱一时可以获得,高贵要靠一生修炼。那些开“宝马”车违章的人,在警察面前表现出的“傲慢”,缺少的正是这种高贵,所以只能说他们是富人,而不能说他们是富贵人。现在的富人很多,富的高贵人却很少,这不能不说是社会悲哀。

前不久去了趟杭州,跟每次去不同的是,这次没有游湖喝茶,而是特意参观“胡雪岩故居”。胡雪岩史称“红顶商人”,就是今人说的“官商”。如何评价胡雪岩,不是我的事情,我只想做为一般观众,对于他的治家为人思想,说点自己的感想和看法。

胡雪岩故居有许多楹联和匾额,读后很给人以启发和思索。随便抄录几条:“存一片好心,愿举世无灾无难;做百般善事,要大家利民利人”“传家有道惟存厚;处事无奇但率真”“勉善成荣”“乐善好施”“奉扬仁风”等等,无不透着这位大商人的人生追求。据说胡雪岩的家境,原来非常贫困,发迹后遵从母亲教诲,一生都在做好事善事。这跟那些成了大款,驾驶着宝马名车,违法后还很傲慢的人相比,胡雪岩显然是位有教养的富贵之人。他的家庭也是个富贵人家。不然他也不会得到世人的尊敬。

这样就提出一个命题:有钱的富人或者准富人,他们本人和后代子孙,要不要成为一个尊贵的人?答案也许是肯定的。只是并未普遍地做到。现在我国的有钱人家,送子女读书或留学的不少,目的单纯得也就是学知识,以免像自己似的文化低,再有钱也不能挤身主流社会。让子女在自身修养上下点功夫的,恐怕就不是那么主动那么多了。当然,这跟整个社会的风气也有关系,多少年来,在公民觉悟提高上比较下功夫,在公民素质的培养上却显得弱,尽管近些年开始注意和加强,但还没有形成有效的方法。

宝马司机的“傲慢”,看似是小事一桩,而且是少数人所为,但是它反映出的现象说明,在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同时,未能先让这部分人更有教养更有爱心。这不能不说是个遗憾。难怪我们缺少那些有尊贵气的富人呢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