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装修房屋已成时尚。未装修的想装修,装修过的骂装修,这也是一种时尚。几年前学者兼作家王春瑜先生著文,痛骂装修是条“咬人的狗”。他以自己三次装修房的遭遇,给装修斩钉截铁下了如此定义,可见装修把他伤害得多么惨。我读后颇有同感。

可是春瑜先生毕竟是学人一个,即使骂街也多带文气,未免对装修说得客气了些。其实装修本身并无过错,错在从事装修行业的商家,有的太黑过恶吃人不吐核儿。这种人连狗那点温情都没有,春瑜先生把装修比做咬人的狗,如果狗通人性的话,说不定要跟春瑜先生对簿公堂,告他对狗格的侮辱。因为狗在动物中是比较温顺的,传说中狗救人的事情多多,即使是恶狗在咬人时也要汪汪几声,让你或逃或防思想上有个准备。有的搞装修的人则不是这样。在给你装修之前,说得绝对比唱得好听,一旦你决定让他装修了,预付的钱他拿到手,你就成了他的嘴中肉,吃多少吃多久怎么吃全凭他了。  

我没有春瑜先生三次装修经历,只是小打小闹过两次。用春瑜先生的比喻说这两次装修,头一次被狗咬得简直遍体鳞伤。第二次还算好一些,后患也在不断显现。给我装修的商人,同样也是朋友介绍,我们除了应该感谢,再怎么着也不便说什么,因为朋友也是出于好心。可是装修人并非朋友本人,给朋友的房装修得再好,并不等于给别人也装修的好,这就叫哄一个骗一个,不管是哄是骗都是为了捞大钱,反正做为商人不会饶你。都怪我们自己太轻信商家,听了他们的花言巧语,就忘记了他们唯利是图的本性。过后一切都已晚矣,再后悔也无济于事,就只能自己生闷气。这就叫花钱给自己买个不自在。

读过一篇写已故画家吴冠中先生的文章,据作者说,这位大画家的住房就没有装修,连地板都是原来的水泥地。我想这样吴先生也就不会有装修之苦。不然吴先生被狗一口,破财对他是小事,造成的情绪伤害,影响先生的创作,这恐怕就要后患无穷了。由此看来,房屋只要能住不必大装修,不失为上策。其实仔细地想一想,过去没有装修这一说,不都也生活得很好吗,今天分到房子就装修,一半是为了住得新鲜,一半是为了追赶时尚,里里外外都是折腾自己。其实,住着比较舒适清洁温馨就好,如果把家装修得像个大宾馆,叉没有像住宾馆时的放松随意,不是怕弄脏这儿就是怕弄坏哪儿,弄得坐也不是站也不是反而不自在。俗话说金窝银窝不如自家的草窝,就是因为草窝更符合人的习性。

当然,我这样说也不是坚决反对装修,如果是这样,我自己也不会小打小闹两次了,而是觉得过于操心破财无大必要。如果自己对于装修有想法有主张,购买装修大小材料懂行又有时间,装修出来的房子还多少合自己心意。倘若全听装修商人的所谓方案,装修材料也由他们去采购,那无非是给他一次捞钱的机会,而且装修出来的房子也不会对心思。这也算是我在两次小打小闹后得到的经验教训。

我在文章开头就说了,春瑜先生把装修比喻为狗,其实并不是很确切,它远没有狗更通人性。一条训练有素的狗,一条有感情的狗,还是比较讲信义的,所以无须对狗进行诚信教育,可是对于装修的商人们,我们却不能不要求他们讲诚信。那么装修不是狗,又应该是什么呢?我一时也想不出来,就姑且说它像条白眼儿狼吧,如何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