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    
    诗人李林栋兄来电话约我,参加作家夜游什刹海活动,几乎未打奔儿,我就欣然答应了。于是在2005年的7月21日,跟随众多文友泛舟海上,听歌饮茶,聊天放灯,度过了一个闲适的夜晚。这也是我居京几十年来,头次跟什刹海这样亲近,自然也就倍感欣慰。
    熟悉我情况的人都知道,平日里很少出门儿,更何况是在暑热如蒸的夏天,就更不愿意到人多的地方。那么,这次为什么要给自己破例呢?原因很简单,就是冲着什刹海。如果不是什刹海,换个别的地方,哪怕再好玩儿,我都要找理由推辞。
我的家乡是个北方临水之地,自幼就养成了亲水的习性,每到一个地方只要见到水,就有着如同回到家乡的兴奋。在北京虽说类似什刹海的地方,数得上的还有好几处,如昆明湖、北海、中南海等,但是这几处不是咱去不得,要不就是得掏钱买门票,惟有这什刹海的一湾水,属于咱们普通老百姓,什么时候想去拿起腿就走。什刹海也就成了我经常光顾的地方。
    我之所以喜欢什刹海,除了这一湾静水,还有两岸的风光,以及那种文化氛围。昆明湖的皇家气派,中南海的神圣面容,北海的豪华景象,都会给人留下一定记忆。然而要说最具京味儿的水,大概除了什刹海别处都不及,不信请问,距民居院落如此之近,昆明湖有吗?跟平民百姓天天碰面,中南海行吗?容店铺商贾存身,北海能吗?正是因为什刹海,有这种包容个性,它才会很有人缘儿。从感情上就认为它是百姓心中的水。
我曾经供职的作家出版社,前些年就在鼓楼后边的街上,每天上班从团结湖乘电车,特意在北海后门下车,目的就是绕什刹海走走。早晨的什刹海氤氲静谧,空气里散发着清爽温馨,刚一挨近就会心胸顿开,浑身上下都会觉得舒畅。听听鸟声,看看水波,伸伸腰肢,吐吐浊气,边走边赏景健身,怎能不感念什刹海呢?久而久之也就有了感情。出版社搬家后再无此享受,每每想起来总觉得遗憾。后来只要去地安门一带,我总是要先走几个时辰,到什刹海走走看看,用心灵跟这位老友交谈。
    可是无论如何不曾想到,还会有今天这样的机会,跟朋友们乘船夜游什刹海。尤其让我不曾想到的是,如今什刹海完全是另样。两岸酒巴灯光闪烁,歌声笑语飞在夜空,北京人对生活的满足,外乡人对北京的渴望,仿佛都浓缩在什刹海的夜晚。同样未曾想到的是,什刹海还可以游船,而且是多种多样的船。我们乘坐的是蓬船,马灯高悬,船工摇橹,立刻让我想起西湖的船,不同的是,西湖上的摇船人是船娘,什刹海摇船的是个中年汉子,听口音他好像是西北人,说不定家就在黄河岸边呢。如今的北京才是“真正”首都,她属于全国人民不再只是理论上,更是在感情和对外地人的接纳上。
     安排这次活动的西城区作协,真也难为他们了,竟然还让我们放起了河灯。我小时候最喜欢这玩艺儿。时光过去几十年,经历的沧桑无数,现在已是七旬老人,再次玩起河灯,快乐之中难免有种酸楚感。是啊,小时候在故乡放河灯,小伙伴总是暗自祝福,长大后一生平安幸福,可是我的经历告诉我,愿望跟现实往往不一样,愿望过于美好一旦失望,常常会悔恨那有过的天真。我想如今的年轻人就很现实,所以才会把时光消磨在灯红酒绿中,成就了这什刹海的现代繁荣。我不想说及时行乐这类话,更不赞成这样的处世态度,但是年轻时候多些属于自己的快乐,总比我们年轻时的互相争斗要好。
    离开什刹海回首来路,灯幽歌柔舞欢,夏夜情浓意长,我却没有丝毫的留恋。我似乎更喜欢什刹海早晨的宁静。那就把夜晚的欢乐留给年轻人吧。明天早晨我再来,听鸟鸣赏水波,伸腰肢练声音,亲近那属于我的什刹海。
 
     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