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每到年终岁尾,就会接到友人贺卡,像一捧秋天落叶,飘撒在我的桌案上,仿佛在告诉我:岁月之树又增加一圈年轮。审视片片落叶,每一片的叶脉,都是那么粗壮、红润,显然,经受过风霜磨砺,吸纳过阳光浸染,给人一种苍老、沉稳的感觉。我的心也会随之颤栗:唉,这时光过得多快啊,又是一年。

面对岁月的流逝,我发现,感叹的不光是我。就是比我年轻许多的人,都会时不时地诉说,易失的年华,艰辛的生活,当然,还有那对未来的希冀。这时就会自然而然地想起,读过的那句诗“百年那得更百年,今日还须爱今日”,我想这才是真正的人生。过去不管过得是好是坏,未来不论等来是喜是忧,不饶人的岁月总要往前走。人活着就应该更实际些为好。既然无法挽留住消逝的过去,更难以预测出如何的未来,那就千万不可再错失当下。让每一天都活得快乐些,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,尽量把日子安排得舒适些,让自己的心境纯净安祥些,每一天都像在度假村休息,岂不是更好?

我不敢夸口说,自己是个完全的乐观主义者,但是起码对未来我有信心,相信国家和人民生活,乃至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,明天会比今天更美好更幸福。我这样说并非主观臆想,而是现实生活这样告诉我。在即将过去的一年,我有时间和机会去过几个地方,所到之处都有很大变化,就连过去的穷乡僻壤之地,现在都正在修路搭桥,设法改善贫穷落后面貌,这就是愿望的体现,这就是行动的表现。只要有这样美好的愿望,只要有这样切实的行动,何愁幸福之鸟栖息寻常百姓家。

日复日年复年。跟随着时序季节更替,花草树木荣荣枯枯,在风霜雨雪洗礼中,无言地坚守着恒久忠诚。只为不负上苍的恩赐,花草们留下丰满的种子,孕育着更鲜活的绿色生命。只为增添清新的美丽,树木们留下粗壮的年轮,绵延着更纯净的人类环境。我们应该感谢这花草树木,在一年年岁月的更替中,因有他们的付出天地才会变新。倘若这世界没有这草木,我们的家园会是怎样呢?想一想就会懂得,生命——哪怕是柔弱如草木的生命,当潜能火花得到充分迸发,都会留下无愧时光的迹痕。

我们也是在这时序变更中,一年年渐渐地长大和成熟,那我们应该留下什么呢?给这赖以生存的这片热土。每到这时光交接时节,我都会认真考问自己。如同小时候临近期末,面对热切期望的父母,不知交出怎样的学习答卷。这时困惑和忧虑的情绪,就会悄然攀上心头,总想设法挽住时光,让拥有的轻松快乐,在身边多多留会儿。后来长大成人了,再后来越发老了,蛮以为这心绪,会随年龄变老,会随身体变弱,岂知,依然像少年时活跃,依然像中年时健壮,如此算来,背负着沉重的考问,整整地走了一生啊。实在够累呀。

我常看人家写:“岁月有痕”的字句,可是我不赞成这样说,以我的体会:“人生有迹,岁月无痕”。这岁月就如同微风,我们就如同落叶,轻轻地,悄悄地,把你我吹到什么地方,在大地上滑动时,我们各自留下不同痕迹。你的痕迹也许是种子,他的痕迹也许是年轮,我的也许什么也不是,所以我才会在此惆怅,感叹岁月是如此的无情,转瞬之间就让我变老。没有了年轻人的幻想,没有了壮年人的志向,老了就越发更为实际更为畅达。每天睁开眼睛就寻找,哪里有我的欢乐,哪里有我的温馨,然后,毫不犹豫地奔过去拥抱。

噢,新的一年又来了。但愿你这棵花草,带给大地丰满的种子;但愿你这株树木,刻下时光清晰的年轮,免得像我现在这样,想起来,总会有些感叹、遗憾和懊悔之情。人生可以复制的东西很多,惟有时光和生活无法复制。可要当心哪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