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      小时候住的乡村,紧靠着一条河。河中平静的流水、高扬的船帆,河岸碧绿的苇丛、繁忙的码头,都给我留下美好印象。有点像童年天真少忧的日子,无论什么时候想起,都会感到温馨和温暖。

    当我领会了生活艰辛,有时想起童年故乡,最忘不掉的不是河流,而是那条乡村道路。这故乡乡间道路,是我最初走过的路,在回忆中咀嚼往事时,这乡村道路上的情景,常常会使我油然想起人生。

    哦,乡村道路,那是怎样的道路呢?

    晴天高高低低,是一溜儿土疙瘩。雨天湿湿漉漉,是一滩烂泥巴。骡马拖着车疲惫地走过,留下深浅宽窄不一车辙,牲畜粪便搀着泥土,散发着难闻怪味儿。车上拉着谷物和草禾,则散发着醉人芳香。这就是我记忆的乡村道路。

    沿着这条路走出故乡,我又走过许多道路。平坦宽敞的城市路,弯曲狭窄的山间路,风光秀丽的海滨路,繁华喧闹的商业路,还有新建的高速公路,以及天上海上的空路水路。各式各样道路,如同丰富多彩世界,使我感到眼花缭乱。

    可是说来也怪,在我心中经常萦绕的路,并非这些多彩多姿的路,更多时候,是那些朴实简陋的乡村道路。

    人都眷恋故土。这乡村道路始终维系着我的乡情,无论走到哪里,无论走什么路,它都像根坚固的带子,把我牢牢地拴在故乡土地上。故乡的乡间道路,给我潜移默化影响,想到坎坷的乡间道路,想到曾经在乡路蹒跚学步,我总是认真地走生活之路。

    我常常这样想,别以为自然景物不会说话,其实它创造出的氛围,是最好最美的行为语言,置身其中就会得到某种启示。海的宽阔,山的沉稳,天的豁达,路的艰难……都在诉说着人生。就连那些微弱小草、零乱石子,都以灵性感召亲近它的人,这时你总会想些什么吧?

   现在很少走乡村道路了。记忆的乡村道路,走过的乡村道路,总是在提醒我:只有走过乡间道路,你才理解什么是艰难;只有经历过艰难,你才知道怎样去生活。我总是怀着感激心情,回想走过的乡村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