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在纪念鲁迅逝世时,著名诗人藏克家,写过一首诗《有的人》。诗的开头四句是:“有的人活着/他已经死了/有的人死了/他还活着。”这开头的四句诗,常常被人们引用,借以说明生命的长度,并非由自身存活时间而定,而是看你对社会的贡献。

鲁迅先生是位文化名人,他的贡献早有社会定评,我们普通人无法与之相比。但是,从人自身生命的价值来说,似乎同样有个长短的问题,因为无论是什么职业的人,总得要为社会做些有益的事情。做得多就等于生命的“延长”, 做得少就无异生命的“缩短”,最多算是跟时间同步地活着。

辛卯年春节前五天,应朋友之约去荆州,参加锦辉集团的硅能生产启动活动。从北京乘飞机到武汉,再从武汉乘汽车到荆州,算上早起和候机时间,足足折腾了八九个小时,好容易到达目的地,本以为会休息或用晚餐,谁知热情的主人,却安排去一处工程参观。我一听说还要三四个小时,身体实在有些吃不消,走到半路打了退堂鼓,麻烦主人把我送回下榻宾馆。次日见到集团老总陈宏先生,跟他表示歉意同时跟他开玩笑说:“你拧得太紧了,简直就是拉练,像我这老头儿,怎么能吃得消呢。”陈宏先生微笑着,说起他的生命观。听后自然而然想起藏克家的那首诗。

陈宏今年四十岁,童年家境贫穷,天资却极其聪颖,十五岁就考上名牌大学,被称为“神童”。大学毕业后本来有份稳定工作,他却觉得难以发挥自己的才干,毅然辞退公职自己办起企业。现在他的企业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。说起经营之道时,他说:“其实,我就是在工作上,比别人多花些时间。人的寿命就那么长,时间就那么多,想干点事情就得争时间。用最短的时间,花最少的钱,创造最大财富——这就是我人生追求的最大最美的目标。比方说,春节前几天请诸位来参加活动,有的人就很难理解;如果放在春节后搞这次活动,时间既从容又可以来个‘开门红’,可是我绝不能这样做,只有把想做的事做完,我的心里才算踏实。过春节也会过得轻松快乐,不然老是惦记着未做的事情。”陈宏给我们算了一笔账:人的生命一天只有24小时,如果按正常作息时间做事,人的寿命最多跟时间相等,如果每天至少工作十六个小时,就等于自己的生命延长了使用期。

好一个精明并有责任感的陈宏。照他这样算来,岂止是珍惜时间,简直是斤斤计较,跟鲁迅先生说的“哪里有什么天才,我是把别人喝咖啡的时间用在学习上了。”意思一样。陈宏是把别人吃喝玩乐的时间,都用在了思考问题搞发明创造上了,效益和业绩自然就会超过生命的正常长度。这样拼命工作的态度,我们可以不完全赞同,但是我们却不能不钦佩。这就如同世上的风景,山有山的魅力,水有水的诱惑,都会给人间增添无限光彩。

     在这次的荆州之行,还结识了一位老人,他的名字叫冯月生。冯月生先生早年服役解放军炮兵部队。这位老兵从部队退役后,用在部队学到的技术,经过努力研制成功硅能蓄电池。这种蓄电池在获得巨大、持久电能的同时,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铅酸蓄电池严重污染环境的弊病,各项使用指标及环保性能,均大大优于目前国内外普遍使用的传统铅酸蓄电池。硅能蓄电池研制的成功,标志在蓄电池自主知识产权方面,我国高新技术开发走到了世界前列。当问起他为什么想起做这项发明时,冯月生的话说得很朴实,他说:“有些电池生产企业的工人,被硫酸把手都烧坏了,老板不仅不给及时治疗,反而被辞退回家,我看着非常心疼和气愤,曾经斥责这些老板‘缺德’,但是却不能在技术上根本改变,铅酸电池腐蚀和污染现状。
我就琢磨着在技术上搞革新。”现在有了硅能蓄电池,既实现了技术上的创新,又解决了铅酸电池的污染问题,当然,发明者冯月生的生命,照陈宏的计算方法,自然也得到“延长”,生命的价值更是得到提升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 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冯月生老人今年74岁。发明硅电池用了六年时间,以他现在的年龄推算,搞硅能电池发明时,冯月生正好是68岁。按说这个年龄段的人,正是含饴弄孙颐养天年之时,他却要发明硅能电池,而且获得了极大的成功。这样的人生何其辉煌。古人诵唱的“夕阳无限好,只是近黄昏”,在冯月生面前显得那么苍白无奈,因为无限好的夕阳跟朝霞一样美丽,近黄昏无非是个晚年时间的景象,并不能说明生命的真正价值。

每个人只要尽自己的所能,做些有利社会的事情,就是对生命长度的延伸。这大概正是公益志愿者,现在起来越多的原因吧。

陈宏和冯月生,这一老一少,对时间的理解,对生命的诠释,给了我们许多启发。从荆州回来后,我一直在想在问:年龄的不断增长,对于任何人来说,都是一道道“坎儿”,为什么有的人并不在乎,如冯月生;为什么有的人在充分利用,如陈宏。我想,从最朴素的理由推测,恐怕就是陈宏说的:“人活着就要寻找快乐,对我来说,工作比什么都快乐,我就拼命地工作。”这番话尽管没有什么大道理,但是它的内涵却极其丰富,起码隐含着这样一个意思:工作着是快乐的,创造财富是快乐的,我们既然来到这个世界,就要做些有益社会的事情,这样才不会愧对自己的生命。这样的人有一天即使不在了,他依然还会活着——活在他的事业里,活在人们的怀念中。

由此我想到国外媒体经常说的,中国这些年经济发展速度之快,几年相当于某些西方国家几十年。然而国家经济发展的快慢,却取决于每个劳动者的态度。有像陈宏这样的青年企业家,有像冯月生这样的退休工程师,在各自的工作和科研领域,用自己的生命做出超常的贡献,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自然会快。这快就是国家的高度,这快就是生命的长度。那就让我们高唱一曲赞歌,赞颂用勤劳延伸生命长度的人。

2011年2月12日

 
 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