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我认识一位作家朋友,穿衣吃饭都比较讲究,因此,对于别人吃穿上的事,他也就格外留心在意。有次跟他喝茶聊天儿,见我穿件布甲克,而且还皺皺巴巴,他就说:“你又不缺钱花,怎么不穿得讲究点儿,我知道你有西装,好像未见你穿几次,留着干啥。”对于他的话,我只是报以微笑,未做回答。

这位朋友说的倒是实情。跟经济拮据的人相比,我现在手头还算宽裕,正常消费绝不成问题;公家发的自己做的西装,不管质地好坏总还有几套,都长期闲置在衣柜里。不过,这位朋友忽略了个事实,普通人吃穿上的事情,绝对不能由金钱论短长,还有个舒服适意的问题。而舒服适意对于人的健康,远比吃穿好坏更为重要,可以说是生活质量的反映。
     老作家林语堂先生,既写过《京华烟云》小说,又翻译过大量欧美作品,可谓学贯中西出入豪门;可是他最愿意穿的衣服,并非西装革履的洋服,而是普通的中式布长袍,理由是穿西装打领带受拘束,穿中式长袍舒服、随便。您看,一个舒服,一个随便,都是人的感觉,有钱的人如何,难道可以买来吗?显然办不到。有钱人可以置办锦衣华服,却买不来舒适、自在感觉,倘若你有了这样感觉,又何必非得应和世人,牺牲个人的生存空间呢?实在无此必要。
     常言讲的“穿衣戴帽,各有所好” ,暂且不说。单从起居的随意考虑,简单穿戴就很合我心意。一来是穿着不必格外留心,想在哪儿坐就在哪儿坐,比穿衣讲究的人休息得好;二来是价钱不贵买得起,穿新衣服的机会要多些,心情上就会永远畅快。如此,对于身体岂不是大有裨益。所以我买衣购鞋从不看牌子,只看是否穿着轻松、舒适,价钱是否值两三年的质量。只要合乎这两点,就会毫不犹豫的买下,即使吃亏也不会后悔,自然就对身心少些损害。
    当然,穿戴也得适当讲点礼数,不能完全由着自己性子,在以衣帽取人的社会,穿戴上过于随便、邋遢,在有的场合会遭白眼,同样因不愉快而伤身。我就遭遇过两次尴尬,一次是去大饭店开会,一次是去大宾馆访友,因穿得寒酸被门卫盘问,弄得我当时很不高兴。后来再去大饭店大宾馆,就特意找出西装穿上,像演员似的逢场做戏,只是穿上同样觉得不舒服,不过总比被门卫盘问要好。
    人说,穿着小事莫等闲。应该从两方面理解,一方面是说,穿衣戴帽是给人看的,在一定场合要注意观瞻,让别人不至于大跌眼镜,使自己也得到某种享受;另方面是说,穿衣戴帽是起护身作用,首先要考虑身体的冷暖,不能为得到一时的美,而忽视衣帽的基本功能。如果我的理解说得通,向往快乐和健康的人,在穿着方面就要考虑舒服,舒服才有快乐,舒服才有健康,穿上的衣服犹如木板加身,即使再美丽恐怕也不快活。
    总之,衣服,首先是给自己穿的,其次是给别人看的,只有摆正了次序,衣服才会有健康悦目的效果。
 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