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怀旧是不是老年人的专利,我没有深入地了解和研究,反正我自己在进入老年后,经常地会出现怀旧的情绪。那早已经消失了的岁月,如同一张磨损的老唱片,只要它旋转在我的脑际,就会慢悠悠地唱起往日的歌,尽管声音不再清晰纯正如初,但是在感觉上依然那么亲切。这时就会有种温馨气氛,像三月里和煦的春风,在我沉寂的心空轻轻萦绕,让我有种如醉如痴的感觉。

有人说,老年人怀旧不好,容易劳神伤身。从理论上讲也许不错,但是实际上却不尽然,怀旧的情绪处理得当,可以给人以感情慰藉和心理平衡。只有终日沉缅于往事之中,又不能自拔时才会有碍身心,倘若处理好了绝对会有益健康。何况人上了年纪以后,在闲居时无事可做,往往会想起陈年往事,刻意压抑自己的思维,我以为总不是个好办法,反不如任其自然地流露。就如同人流眼泪,流多了会伤身,但是却能缓解情绪,所以在遇喜逢悲时,人们总是无法控制泪水流出。怀旧亦是如此。

人生在世几十年,谁能说得清会遇到多少事啊,当这些事情渐渐成为经历,深印在脑海里就成为“心灵档案” ,到了晚年偶尔被什么人或事触动,不管是如意的还是不如意的,很容易自然而然地联系到过去。比如,已经连续多年北京春节禁放鞭炮,开始的一两年还觉得不错,能够过个安静清洁的春节,对于上点年纪的人也蛮适意。可是如此的春节又过了几个,心里就觉得空荡荡的了,总认为没有浓郁的年味儿,这时就开始怀念起过去春节。过去那些热闹的节日场面,顿时都呈现在我的眼前,那些噼噼啪啪的鞭炮声,此时也仿佛在耳畔响个不停,在往事的回忆中得到宽慰,失衡的心情也就渐渐平抑了。

说到怀旧,就不能不说唱过的老歌,听过的中国外国老乐曲。从记录历史的角度看,歌曲和音乐是最好的“档案”,而且存在众人的心室中,随时随地都可以“翻阅”。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歌曲和音乐,既记录着那个时代的生活,又反映着那一代人们的心声,不管时光跨越多么久远,只要一唱立刻就会勾起心思。比如传唱至今的老歌《送别》 ,只要那乐曲一响起,有的年长人就会哼唱,“长亭外,古道旁,芳草碧连……”的歌词 ,如一道清沏的溪流,从他们的心泉淌出,满是绉折的脸上立刻绽出笑容。甭问,准是这歌曲勾起他一段美好往事,不然他何以会有如此灿烂的微笑。

当然,有些经历不平顺的人,一旦想起痛苦的往事,在心灵上必然会受折磨,这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。但是还必须看到,跟任何事情一样,怀旧也有好坏两方面,有过不平顺经历的人,有时想起那些往事,再跟眼前生活比比,却更容易满足知足。我的前半生就很坎坷,真怕回想那些痛苦事情,可是当遇到当前的不平事,再想想过去的处境,觉得再怎么着也比过去好,心态立刻就又完全平静了。别人也许会说这是阿Q精神,我却不这么看,我觉得正是怀旧的积极作用。生活里谁有什么痛苦,或者处理什么事情,一般好说“思前想后” ,大概就是这个道理。

怀旧就像一间年久失修的老房子,别看它破败甚至于散发霉味,只要你走了进去稍停片刻以后,你的最初感觉就会完全改变。这房子的老样子和霉潮味,都会变成揪心裂胆的大手,让你产生一种挥之不去的情绪,说不清道不明的在你的心中萦绕。一旦被这种莫名的情绪缠住,有时接连好多天都会心神不安,身置现在思想却在过去生活里。可能是过去的愉快事情,给我的抚慰太多太多了,以至于现在想起来仍然甜蜜;可能是过去的痛苦事情,给我的伤害太大太大了,以至于今天想起来仍然惆怅。这就是怀旧的滋味儿。

不过,不管怀旧会有什么滋味儿,我依然愿意存留这种情绪,因为这是历史的体温和时代的脉动,在怀旧时我才会感到生命的鲜活。人不能光生活在今天,同样应该生活在昨天,时空交错的日子更有诗韵,更容易让你知道什么叫历史什么叫悲欢。总之,我从来不拒绝也不想拒绝怀旧,更多的时候倒愿意呆在怀旧的老房子里,消磨现有的愉快和不愉快的时光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