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事事圆满称心,这一美好愿望,许多人都在追求;尤其是老年人,在这方面想的更多,表现得尤为强烈。比如,儿女双全,子孙满堂,粮米盈仓,家积万贯,夫妻恩爱,父慈子孝,家风续代,平顺延年……如此等等,就如同一幅幅美丽图画,藏在世世代代人的心室。这些愿望能够实现,就会认为人生圆满,上对得起祖宗,下对得起后人,自己也就是个成功之人。否则总会有遗憾和愧疚之感。

这种凡事求全的思想,一直占据着我们的心灵,以至于看戏剧听故事,总得有个大团圆结局,这才觉得完整和惬意。由于有这样的想法存在,因此在考虑问题时,总是朝好的方面想,万一有点不随心意,就难免有种失落感。假如再和别人比较,人家哪哪比自己强,就越发觉得人生不完满。好像只有什么都如意了,这人生才算得上精彩。

其实人生哪有如此驯服,它又不是一张轻柔的纸,任你随心所欲地折叠。经历过大磨大难的人,经受过生离死别的人,往往会在大彻大悟后懂得,人生更像一支弯曲的笔,你想画个圆圆的圈儿,无论如何上心也不好画成。反不如依照笔的走向,画个别的图案或花样,说不定会更美丽更持久。

我在年轻的时候,同样也是如此。希冀生活的美好,祈盼所有事情都顺心,不求人生如何灿烂,但愿结局一定圆满,曾经是我的美好愿望。在折腾的年月被折腾几次,性格的棱角磨平了,美好的理想破灭了,这时才变得比较实际。特别是到了晚年,绝不刻意追求什么,日子反而过得舒心。经历过几十年浮沉起落之后,终于开始明白,世界上的所有事情,都是依自身轨道行驶,我们是无法阻挠和改变的,反不如听其自然顺势而为。这也正是许多老年朋友,越活越快乐的原因所在。

古词云:“月有阴晴圆缺,人有悲欢离合,此事古难全”。这就是自然规律,这就是人生真缔,我们理解了就会想通,想通了就会心胸豁达。即使,人生并不那么如意,理想并不那么圆满,总还不至于耿耿于怀,在明知不可为的事情上,老是在纠纠缠缠绕弯子,用无尽苦恼狠狠伤害自己,在并不算长的晚年何苦呢?想想看,值得吗?

人生在世风风雨雨几十年,活得真是不容易啊!到了很少牵累的晚年,实在不应该给自己下绊儿。进入老年以后,我一直信奉和坚守,这样一个生活原则:不求事事圆满,但要天天快乐。因为人生道路本来就曲曲折折,你想事事求得圆满总会很难,然而让自己每一天都生活得快乐,这却是可以并且应该做到的,只要你不再心存高远的求全愿望,生活就会是另一幅美丽图画。顺其自然得自在,双眼一睁谋快乐,晚年岂不是更为美好?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