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谁是城市人?在农村人看来,凡是城市居民,都算是城市人。这话当然没错。

我这篇小文章,说的是城市人的耐性,自然是指土生土长城市人,可是真正具备这种品德者,我认为首先是城市的普通人,就是俗话说的纯粹的老百姓。如果把城市比喻一栋房子,普通人就是四梁八柱,富人就是这栋房的门窗,谁承受的生活压力更大,不就显而易见了吗?承受这么大的压力,哪能没有很大的耐性。所以我由衷地赞美城市普通人。

据说,城市人居住面积,已达人均15平方米,这当然是件令人欣慰的事情。可是我们不妨想想,十年二十年前,普通人居住条件如何呢?就说京、津、沪三大城市吧,一家两代三代十几口人,蜗居在一两间小屋,睡觉不是上下铺就是临时床,夜里全家共唱“呼噜歌” 。早晨如厕得到公共厕所,男男女女的邻里排队等候,歇后语比喻为英国首都——伦敦(轮蹲),大概是最形象的描述。没有洗澡间,只能用盆水擦身,家中老少几代人,还得用布帘遮挡。更不要说购买柴米油盐,得一次次跑老远的商店,一旦无货还要换几个地方……,如此等等。这一呆就是几十年啊,如果没有很强的耐性,行吗?

城市交通一宣传,就说如何方便快捷,这话也倒不假,只是车辆太少,出行乘坐公交车,男女老少挤成堆,显得过于“亲密无间” 。更难办的是等车,风里雨里站在那里,望穿两眼车终于来了,还得铆足劲儿往上挤。现在城市交通改善了,情况好了许多,普通人乘车都很知足。可是富人家的私家车,赚钱的出租车也多了,城市的街道越发拥挤,车辆行驶像只蠕动的蛇。开私家车的人、乘出租车的人,舒舒服服坐在车里看报等待,乘坐公交车的老少普通人,得站在车中左顾右盼地着急,如果没有很强的耐性,行吗?

普通人在城市,挣点钱不容易,花点钱也很难。去银行办储蓄交水电费,拿号排队等候且不说,若正赶上内急还没厕所,只能憋着或放弃排队号。有钱的客户就不一样,人家拿着金卡或银卡,昂头走进贵宾部,里边既有厕所又有茶水,安安静静悠悠闲闲理财。至于看病挂号起三更、坐火车购票人挤人、购买食品日用品含“毒” 、在自由市场图便宜结果挨宰、买国债等了仨小时到跟前卖完了,一打听说是大户从银行里买走了,想一想就得咬牙生闷气,生气多了又怕伤害身体,伤了身体看病还得掏腰包。类似这样循环往复的事情,多着哪,如果没有很强的耐性,行吗?

真的,如果让城市普通人说艰难事情,恐怕几天几夜都说不完,这本身就充分说明城市人的耐性。宁可把所有委屈全吞在肚子里,平时也不肯随便地流露出来。这就是坚强的城市普通人。

不过,这种生活磨砺出来的耐性,对于普通人来说也有好处,比如,孩子知道生活的艰辛,成年人变得比较实际,既无非分想法,又无攀高打算,日子反而过得踏实、快乐。北京有个三口之家,每月收入1500元,夫妻都是返城知青,自然经受过磨难,男女主人又聪明又能干,日子过得同样滋润。说两件小事:男主人天天去早市买菜,菜市场蔬菜论斤卖,早市蔬菜论堆儿卖,算下来要省好几元钱。家里有套布沙发,是亲戚淘汰送的,买些贱价的花布头儿,女主人自做个罩儿往沙发上一套,谁见了都夸好看。孩子读书知道用功,为了开启孩子智力,买了个二手电脑,照样使孩子得到知识。就这样的一点钱,每月还有些储蓄,准备供孩子未来深造。全家人每天都是高高兴兴。邻居说,他们家最多的东西,就是说笑声,还有女主人的歌声。

说到城市,那么,城市到底是什么?照字面解释,有城郭有市场即为城市;照内容解释,无非是经济、文化、人口集中地。如果让我来说的话,城市就是个“万花简” ,光怪陆离,变幻莫测,时时处处充斥着诱惑。在这种环境里,地道的城市人,可以安之若素;来自农村的人,难免心如悬旌,有人做过统计,贪官中的大多数,出身于农家子弟。如果这个统计准确的话,说明城市人更有耐性,他们经得起各种诱惑。当然,城市人的耐性也有缺欠,在对待某些劳动方面,表现得尤其突出和明显,比如,保姆、饭馆服务、收废品这类行业,几乎很少有城市人从事,宁可不挣钱也不丢面子,这种固执的认识也是耐性。只是毫无实际意义。

总之,在充满各种压力和诱惑的城市,没有足够的耐性很难快乐生存,我从电视节目中不止一次地看到,来自农村的民工兄弟说起未来,很多人都说挣点钱回农村,问原因都是说城市里不好生活。从表面上看城市人很娇气,其实真正的城市普通人,比农村人更有承受力和耐性。不信您就仔细观察观察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