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男人夹着大皮包的庄重、威风,几乎未曾认真体会过,这同我懒散的性情不无关系。过去常用的是个软布袋,这会儿爱用软塑料袋。这两种袋子的优点是可任意折叠,放在裤兜里也不压身,用的时候抖开,怎么放东西都行,方便实用。不过,像我用的这两种袋子,给有点身份的人,怕是怎么也不会用的。好在,过去我不是什么大官儿、大教授,没有红头文件、讲义可装;现在我不是什么大厂长、大经理,没有美钞,"大哥大"好放,无非是常带些信件、报刊,或者是在街上顺便买点吃食,往这些软袋里胡乱一放,再随意再可心不过啦。

有些同我一起工作的同事,发现了我的这个秘密,开始还有点不甚理解,后来也就渐渐认同,因为他们慢慢了解到,我这个人穿戴极其随便,随便得近乎邋遢,用这样的袋子装东西,自然也还算般配。其实用这种袋子还有更主要的好处,就是这种软袋便于收藏,行止也就不惹眼,可给自已多些自由自在。比如,参加什么会的时候,发言的内容很无聊,你本不想耐心地听下去,想走又不好意思,因为你有个大皮包,一走就有幌子,只好依旧不耐烦地枯坐在那里。要是我就没有这个麻烦了,我的袋子在裤兜里装着,没有特异功能的人,绝对不会发现。不想听无味儿的发言,抬起腿来就走,注意到的人,还以为出去是上厕所或打电话去了,其实我已经溜之大吉。待有人觉察出我的失踪,说不定此时我正在家中饮茶哪,这不比大皮包更为优越吗?

不过,话还得说回来,男人夹着大皮包,特别是夹着质地样式俱佳的皮包,还是满有风度的,颇像时髦女人的手包,会起到抬高身价的作用。

可是我依然不大明白,有些男同胞终日夹着大皮包,那里边到底会放些什么呢?难道真有那么多离不开的宝物可装?有的鼓涨得都按不上锁扣,只有紧紧地夹着抱着,里边的东西才不至跑出来。这对于我简直是个难解的谜,可是又不好意思打开看看究竟,问夹皮包的朋友也不肯告诉,这就越发显得很神秘。

好像有那么一次,参加什么会,场面气氛很庄重,突然室内发出了嘟嘟的响声,像秋野里的蛐蛐叫个不停,参加会议的人立刻顺声寻找,只见坐我旁边的一位男士,神情尴尬地赶紧打开皮包,伸手制止住里边的叫声。原来是他的寻呼机没有关掉,让他在众人面前出了"洋相"。我乘他打开皮包的机会,瞥了一眼,其实里边的宝物并不多,大都是地摊报刊,外加洗漱用的毛巾、口杯、皂盒,当时我差点笑出声来。男人哪,男人,我的同性,真有你的,我算服了。

后来我把这皮包秘密说给别人听,在场的一位女士轻蔑地说:"这样的男人,甭问,就从他带着洗漱用具判断,八成是个居无定处的离婚者,要不就是糊弄老婆说出差,实际是在外边泡情妇,没什么大出息。"

经这位女士这么一说,我又长了不少的见识,从此,过去以为很神圣的男人皮包,有的不得不打折扣看待了。再遇到陌生男人夹着皮包,在不了解他的真实身份、教养时,他走路的姿态不管多么神气,我都不敢恭维,谁知他的皮包里装些什么呢?说不定也是谎言、瞎话、"阴谋诡计"哩。

这会儿,我依然用着塑料袋。这倒不是怕人家说什么,更不是没有想过用皮包,主要还是从方便、随意考虑。有时自己也会想想,这样做是不是有点背时呢?生活在现代的男人总该有点现代气息吧。

有次参加一个文人的聚会,一位作家朋友赠送他新出的书给大家,我便从裤兜里掏出塑料袋装书,这时我发现,像邵燕祥先生、姜德明先生,好像还有吴祖光先生,这三位我非常尊敬的师友,他们也是用随身带来的布袋装走,这使我感到极大的宽慰。这三位老作家的成就、声望,文坛早有公论,他们都肯这样做,我等不是更无必要讲究了吗?至于他们几位出于什么心理,那就不知道啦。起码是图个携带方便吧!

 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