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    一位朋友的女儿,有次跟我聊天儿,不知怎么说到茶叶了,她不无感概地说:“我老爸在位那会儿,别人送的茶叶,每年都喝不完;这会儿他退休了,就很少有人送了,有时还得自己买。”这位朋友原来是位编辑,在一家大报编文艺副刊,对于某些作者来说,他掌握的这块地盘,可就非同小可了。
       听了朋友女儿的话,我不禁也笑了起来。其实类似这样的情况,我做编辑时也遇到过,只是没有人给我送东西,但是那股热乎劲儿,却让人难辨真伪。那时我在《新观察》杂志社,主持杂文版的编辑工作,全国的杂文作者认识不少,可是版面就那么多,要想上一篇文章并非易事,于是有的作者就找上门来,跟我套近乎交朋友,我想,编辑跟作者成为朋友,这是天经地义的事,互相之间聊聊天儿,切磋点写作上的事,说不定更会出些好文章。就这样认识了一位作者。后来我调离开这家杂志社,这位作者再见我竟形同陌路,这时我才意识到,他跟我交朋友是考虑,当时我还有点职业权力,并非真的要交我这个朋友。现在我没有发稿权了,在他看来没用了,自然也就没必要搭理。
        可是天下的事情,有时就那么凑巧,或者说老天真会捉弄人,没过多长时间,我又在一家杂志任职,这位作者知道后,特意找上门来跟我叙旧。我很热情地接待了他。临走的时候,他放下一篇文章,希望我亲自看看,我收下没有表态。他走后我便交给了责任编辑,请他按规矩酌情处理,原因是,人家看重的是我的编辑权力,并不是真的把我当做朋友,我何必要自作多情呢?那就按正常稿件处理程序走嘛。
        我上边说的一番话,是什么意思呢?主要是说,在人与人的交往中,谁都会结交一些朋友,但是每位朋友的想法,却并不完全一样,大致可分为两类:一类是人家看重你的人品,通过职业交往认识了,自然而然地成了朋友,我管这叫真正的朋友;一类是人家看重你的权力,为了求你给自己办事,所以才跟你交朋友,我管这叫职业朋友。我前边说到的,给朋友送茶叶的人,跟我套近乎的人,都属于职业朋友。我们没有这个职业了,人家用不着你了,当然也就不再跟你交往。这非常正常。
       遗憾的是,许多人没有这个自知之明,在位的时候认识不到,因此,也就少不了被利用的可能。别的行业的情况咱们不说,就拿我比较熟悉的文学界来说吧,譬如,原本你是一个很不错的作家,那时看重你的除了评论家,就是读过你的书的读者,同行们有的并不买你的账;正是因为你不错有机会当了官儿(群众团体的官儿,严格说算不得官儿),于是有的人像苍蝇似的往你身上扑,就连原来瞧不起你的作家,这时都会嘴甜得流蜜,一口一个的什么叫着你,听得人都觉得肉麻。

其实仔细地想想,人家为的什么呢,还不是看重你的职务,可以给他的作品抬高身价,可以让他出国开开洋荤,这些目的人家达到了,照样不会买你的账,说不定还会骂你不是个东西。同样,现在有人吹捧你的作品,也是看重你的职务,你就别当真自己是个大作家,说句不客气的话,要是你没有这个显赫的职务,恐怕连能不能发表都成问题呢。所以在位时一定要冷静,千万不要让官职迷了心窍,把职业朋友当做真正的朋友。
    人在得志的时候,最可贵的和最可悲的,就是看你有没有自省能力。如果我们能在得志之时,经常地想想自己没有职务如何,说不定会使自己头脑清醒,起码不至于自以为是,觉得自己俨然是个大人物,甚至于把职业朋友当做真朋友,或者干脆把真正的朋友忘记。我以为人最本质的生活,还是得归真,无论你怎么装腔作势,或者怎样穿“泡沫官袍”,总有一天会回归原样儿,成为过普通生活的百姓。等你没有了这个官封的职务,或者职务不再体现权力,那时你才会拥有真正的斤两,来找你的人才是你真正的朋友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职务是个试“真”石,它既可试出别人友谊的真伪,它又可掂出自己价值的真假。
        正在官位上的朋友们,当有人找到你,甜言蜜语地说些什么,请你不妨这样问问自己:“假如我没有这个职务……”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