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   不同城市里的普通人,都有不同的生活情趣,主要表现在吃和玩上,比如广州人爱喝早茶,上海人爱吃夜宵,苏州人爱听评弹,天津人爱赏戏曲,如此等等。既是地域文化,也是生活习惯。由于得到居民大多数喜爱,坚持下来,久而久之,就成了城市的情趣。为了满足这种情趣,城市里就有了相关场所。

    那么,北京人的情趣是什么呢?说实在的,我还真难正面回答。反正在我的记忆里,五十年前老北京人,经常说的就是:“泡个澡天桥看玩意儿”“去西单茶社喝茶听相声”。即使不是典型的普通人情趣,起码也代表一部分人的爱好,权做北京的城市情趣一种吧!

遗憾的是在过去政治运动中,这种城市情趣被视为异端,有的已经渐渐从生活中消失,只存留在年长者的回忆里。当社会允许享受生活情趣时,又赶上大规模城市改造,有的场所或被搬迁或被拆除,喜欢这种生活方式的一些人,只能在感叹中寄希望于未来。比方王府井大街改造前,我曾经写过一篇小文章,希望除盛锡福、同升和这些老商号,应该给吉祥戏院、华清池澡堂留块地,让老北京居民有个重温旧梦的场所。因为它们曾经是这座城市的情趣所在。一座城市的文明和温馨,并非全看有多少雕塑多少步行街,更应该看它给居民多少娱乐,而且还要看娱乐场所布局是否均匀。现在北京城娱乐场所的分布,就不是很均匀很理想,普通居民想看戏听音乐,总得跑到很远地方的场所,先购票后观看得折腾两次,时间和金钱都很浪费,更甭说还得消耗精力体力。

    我看过一则新闻报道,北京的长安俱乐部,是企业富豪的享乐之处。我还知道北京有个高级干部俱乐部。社会发展到今天情况,这都是可以理解的,不值得什么大惊小怪。问题是如何对待普通人。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,绝对不乏大官老财,但是,占居民大多数的还是普通人。因此,在城市的改造规划中,给普通人留点地方,建造大众娱乐场所,应该不算是非分要求。在广场跳舞唱戏扭秧歌,不完全是更多人的选择,他们也想听歌看戏剧,更想喝茶聊天儿听相声,请问这样的大众化场所,距居民小区较近交通方便的有多少呢?如果有的话,普通消费者,能承受价钱吗?恐怕答案都不会尽人意。这就难怪一家老小终日厮守着电视机啦。

    不过也得承认,新派的时髦的娱乐场所,在北京的四面八方也有,比方咖啡厅酒巴新式茶馆,可是那价钱普通人一听,十有八九都会摇头走开。普通人——尤其是老年人,退休以后有闲工夫了,还有点富裕小钱在手,这时最愿意干的事情,就是约上老哥们儿,找个茶馆喝茶聊天儿,或者看点小玩意儿杂耍,这样的地方偏偏没有,最后只好去小区公园下棋打麻将。经常可以听到官员说媒体讲,我国很快就进入老年社会,应该提前如何如何,既然如此,在城市总体改造规划上,那为什么不考虑建些场所,让现在的和未来的老年人,有个享受生活情趣的地方呢?人无远虑必有近忧,城市规划亦是如此。不少前些年建设的居民区,有些事情由于当时考虑不周,诸如停车位、商店、娱乐设施,现在都成了小区的突出问题。

    当然,在商品经济社会里,娱乐场所也要收钱,这是无可厚非的事,绝对没有人有异议。问题是收多少钱合适,既让普通人能够经常享受,又让商家保持一定利润,这一点对各方都非常重要。就拿我居住的亚运村地区来说吧,茶馆不能算是少,这个“室”那个“轩”的,听名字都很雅致,进去一问如何计算茶资客位,听了回答立刻傻了眼哑了口,不是按小时计费就是按人头算钱,光喝茶俩仨人就得扔下百十元钱,靠工资生活的人有几个不心疼?每逢这时我就格外怀念,早年北京的那些老茶馆,大壶泡茶大碗饮,说笑听艺度时光,那真是普通人过的神仙日子。即使天天去日日到,请客会友都掏得起钱。联想起现在的茶馆,不由得唉叹一声。新式茶馆的老板,社区的创收部门,怎么就没人想到,在居民区里办几家老茶馆呢?

   总而言之,城市再变得新变得国际化,千万千万不要忘记一点,那就是:普通居民老住户永远是多数。在他们的身上,既体现着城市的基本性格,更承载着城市的原始文化,在以人为本的娱乐生活方面,给他们建造一些活动场所,这不仅仅是对普通人生活的满足,同时也是对这个城市情趣的保护。有关部门,请多关照。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