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再有六年的时光,奥林匹克的圣火,就要在我们北京点燃。可以想见那时的北京,天会更蓝,地会更绿,楼会更多,车会更快,城市的各种设施会更好。这一点我绝对不怀疑。可能是我太热爱北京这座城市了,可能是我太不放心城市管理水平了,不知怎么在欢庆申奥成功之后,我常常地会想到奥运会举办完,北京又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况。真的,我实在不敢认真地去想,尤其不敢结合现实生活去想,这样一想我的信心多少就要打点折扣。

每一位久居北京的人大概都有这样的体验,每逢一个重要会议到来,比方人代会、亚运会、世妇会、大运会,如此等等,城市的街上车畅路通干净,老百姓会有沾光几天的幸福。可是,会议结束后会怎样呢?借用一句歌词:“从前怎样现在还是怎样”。

我居住在城北安慧里,这可是个新市区啊,因沾亚运会的仙气,这个地区名声大噪。它有过的幽静和清洁,它有过的便利和气派,的确曾让人们多少感受到,亚运会带来的某些惠民的福祉。可是现在的情况如何呢?我想借用两位外地朋友的话说。一位来自内蒙古的朋友说:“这亚运村地区才开发几年啊,这会儿就这么脏这么乱啦!”另一位是深圳某报社的编辑,来我家临走时说:“居民楼管理得这么差,这要是在深圳,早就有人追究物业的责任了,你们北京人怎么就能容忍呢?”

我听后只是轻轻地以笑回答,却没有勇气将真情相告,并非想顾全什么大局,更不是像台湾作家龙应台说的“不会愤怒”,而是可怜我自己这样的居民,说了又有什么用呢,更何况跟谁去说都不知道。也许有人会天真地问,不是有居民代表吗,去反映反映吧,大伙选了他总得干事吧。嗬,亏你还是个中国人哪,除了选举让你画圈儿,平时谁晓得代表是谁,他代表的又是谁。

城市管理是一门学问,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干的。现代化的城市管理工作,尤其是居委会这一级管理,就像一栋大厦的地基,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。然而我们现在任用的人,仍然是老大爷老大妈,若问这些人的来路,不是街道办的亲戚,就是物业公司的家属,根子都很硬干活却不行。至于那些占着某一个职位的人,说起大话现成话来一套套的,实际上连个基本章法都没有。让这样的人管理现代城市,天知道会有什么结果。

我每天看新闻报道都是说,从南到北,从城到乡,建设了什么项目盖了什么楼,真的让人非常振奋。但是很少有报道说,谁家管理得非常好,拿出实例来悦目世人。自从申奥以来,把什么项目——哪怕是厕所改造,都跟申奥联系起来,就是不说怎么管理。好像城市的建设就是为申奥给人看。不过这也难怪,又有几位官员,真的会管理呢?所以我说,城市现在真正缺少的人才,并非是会修路建房的,或者是会说几句官话的人,而是懂得如何管理城市的人。我真的很担心,奥运会举办完,由于管理跟不上,城市又会变乱变脏,就像现在的亚运村一带。

其实,中国之大北京之大,不是没有管理人才,而是没有发现。当然,我这里说的并非全是专家型的,只是比现在大爷大妈们,更有知识更有能力更有精力的,这样的年轻人总不会少吧。北京申办奥运提出的口号是:绿色奥运、科技奥运、人文奥运,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,可是当我冷静下来再想想,前两个理念只要有钱有时间,迟早会办得到,唯有这人文奥运,却是很难办到的,所以也就没有像前两个理念那样,让我们感受到人文奥运,它究竟会从哪里体现出来。

 距离举办奥运会还有六年的时间,六年的时光不过是即逝的瞬间,但愿北京城市的规划者们,在考虑城市建设的同时,更要考虑城市的未来管理,以免未来美丽的奥运村地区,乃至整个的新北京,不至于成为奥运会以后的遗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02年6月18日  

 

(注:非常遗憾,此文担心的事情,奥运会之后果真发生了,现在奥运场馆周边的情况,无论是清洁、治安、秩序,都远远不如奥运会举办前后。)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