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    如今的南北大小城市,都是个开放的地方,再不像过去那样了,用一把敌意的大锁,锁住你的眼睛,锁住你的长腿,锁住你的双手,更锁住你渴望宽容的心灵。大概正是有过在禁锢年代被锁的经历,对于现在即使并不完全的自由,我依然为这点进步感到高兴。要知道,就是为了期待这一天的到来,我们曾经跟上锁的人吵过,骂过,甚至于毫不留情地诅咒过,那时只要一想就觉得心酸:“这是怎么了,人跟人这么生分,连起码的信任都没有,活得多没劲儿。”

    其实那时的人要求并不高。我们并不想解除户口管理,取消布票油票的限制使用,甚至连年节供应三两瓜子都无抱怨,这还让我们怎么着,这样的人民够意思吧。只是希望购物不要被高台阻隔,到书店买书先让我们看看内容,再奢侈再大胆点的最高要求,也不过是到饭馆用餐少排点队,做衣服不要托人走后门儿。倘若能允许我们说点真话,那就更要念阿弥陀佛了。连这样合乎情理的事都不能满足,别的还有什么可以让我们开心呢?

     真的,那时候的城市,到处都上着锁,这锁无形却很牢固。领工资要找会计,因为他锁着钱柜;取邮包要找秘书,因为他拿着公章;上北京玩玩要找领导,因为得由他开进京证明;进友谊商店要领取购物证,因为那里是“老外的天下”,当兵读书要讨好相关的人,因为他的嘴可吐金也可喷粪,如此等等,都是一把把的政治大锁。锁得你有苦难言,因为你的嘴也被锁着,钥匙由公安局拿着。就连购物买书这类事,都没有挑选的余地,别的什么留给你的就更少,真正属于你的只有一样儿:听从摆布。

    那么,现在活得究竟怎么样呢?不敢说如自己想象的那么好,起码挨锁的事情比较少了。工资可以在银行领,买书可以先翻看内容,购物由自己任意挑选,只要有钱可以出国旅游,对于不顺心的事可以发发牢骚,就连那些做高官干坏事的家伙,骂他几句他想报复也得考虑。尤其是我们的头脑,真正属于自己的了,你说的话正确,我可以听,你说的话犯混,我可以不买账。人活得自在了,人也就像个人。人的尊严,人的智慧,人的才干,人的信心,再不是书本上的好听字眼,真正地得到应有的恢复,这就是最大的幸福和快乐。

除此而外,什么豪宅,什么轿车,什么高官,什么大款,通通都是花花绿绿的衣裳,有了更好,没有不强求,只是得有个直挺的身板,不然,即使有了穿在身上,也不会有堂堂正正人的模样。

这些无形的锁少了,人的活动空间就大,思想也就逐渐活跃。有了活跃的思想,人的潜能得到释放,自然也就有了创造性。生活在今天的城市人,贫富有差别,条件有差别,更不要说还有为衣食犯愁的失业者,这都是不争的事实。但是最根本的差别还是,人的思想观念不同,或者说,有的人还给自己上着锁,那恐怕就怨不得谁了。因为过去固若金汤的城市,今天毕竟不再处处上着锁,只要你肯劳动,就可以生活,你若有本事,就可以生活得更好。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