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数字本来就是数字,无非起个区分的作用,或者承载度量的内容,可是从谐音上一演绎,以及赋予宗教或迷信色彩,这数字就越发神奇了。比如数字中的六、八、九,显然就比别的数字吃香。为什么呢?就是因为它们是发(八)财、长久(九)的谐音,以及六六顺的征兆,在有的人眼里无比 利。诸如选择车牌电话号码时,这些数字就身价倍高。好像获得了这样的数字,就会逢凶化吉升官发财,这一生的命运都会畅达。有的甚至于连平日说话,都忌讳四(死)、五(误)这样的数字,说是怕诅咒死或耽误美好前程。

数字谐音的得失,难道真那么灵验吗?反正我还无此体会。不过在潜意识里,倒愿意接受这些,比如,我出版的作品集,本来打算编选四卷,编辑朋友劝我说:“干嘛,四(死)四(死)的,要不你就出五卷,要不就出三卷,何必非要这个数呢?”最后听从朋友的好言相劝,出版了三卷本自选集,尽管某一天我还是必死无疑,起码眼下在心灵上会得到宽慰。

可是,由于有人——特别是想升官发财的人——过于相信吉利数字,在这方面却也稍显了“灵验”。20多年前在《新观察》当编辑,我采访过一位国民党起义将领,问起他当时发迹的过程,他说,其实我所以得到上级赏识,主要得益于自己的细心。于是,他举了两个例子:其一是,他的一位顶头上司,是个非常精明的人,放在办公室的大小物件,稍微挪动一下便可察觉,他一旦怀疑上挪动的人,就以为此人不可靠,从此就甭想再在他那里混事。这位精明的起义将领,感觉出顶头上司的细致,处处小心不碰他的东西,因此,深得这位上司的器重,官阶也就节节高升。其二是,有一次他负责接待一位大人物,这位大人物下榻一栋别墅,他下了汽车望望门牌号,眉头皱了皱脸立即下沉,其表情被这位起义将领察觉,他赶快吩咐手下人换地方,后来深得这位大人物赞赏。原来这栋别墅门牌是13号,这位大人物是基督教徒,忌讳13这个数字。这位起义将领,当时不满30岁,就被晋升到少将军衔,当然,除了他的细心机灵,还有别的方面的业绩。由此可见,数字在人们心里,产生多大的效应。

那么,人们祈盼的六六顺,果真就能得到吗?我看这就难说啦。何况人们说的这六个顺,到底都是那六个顺,恐怕也难说清。我试着把这六个顺如此定位,别人是否认同姑且不管。看看人的一生能否真正全顺。哪六个顺呢?我定为:顺心、顺气、顺眼、顺耳、顺嘴、顺手,不知可否涵盖人们祈盼的顺?我之所以把顺定在此六个方面,主要是从健康上考虑。比如“顺眼”和“顺耳”视听两方面,倘若真能做到,看不惯的适应,听得烦的忍耐,心如秋水般宁静,哪里还有不“顺心”的道理。心无芥蒂,如鱼得水,如鸟在天,睡觉踏实,吃饭香甜,每天的日子都似过大年。这样的“心顺”够意思吧?何愁一生的健康幸福。再比如“顺嘴”和“顺手”,这一吃一用的物质享受,只要吃得有营养喜欢吃,在正常花销上不伸手,这样的“心顺”够滋味儿吧?哪能没有一生的快乐。

这就是我给六六顺的定位。人活一辈子能有如此者,无疑是个真正幸运儿。只是这样的人恐怕很少。因为世上的万物人群,是个客观存在的世界,有时你不找人人找你,你不伤人人伤你,你想眼净偏有龌龊入目,你盼耳安偏有骂声袭来,你希望饭菜养生偏是菜蔬污染,你打算花钱痛快偏是银行排队。看来普通人的日子过得难哪,自然也就无有更多的顺。数字谐音只能当做游戏玩玩略表宽慰。就是皇上、总统、亿万富翁,恐怕也很难这六个都顺。起码他们的心不会很顺,因为,皇上、总统得考虑权位的稳固,时时提防别人暗算或夺权;亿万富翁得琢磨跟对手竞争,生怕出点差错被对方吃掉。看来只要是人就难拥有完全的平顺,吉利数字再怎么吉利还是数字。

无独有偶。就在我写这篇短文时,在《中国艺术报》上读到全国人大代表陶思炎的文章,他建议政府相关部门保护数字中的“四”字文化,因为在我国传统文化中的“四”字是相当不错的,如空间的“四方”,如时间的“四时”,如汉语成语中的四字语,以及概括的“四大名著”“四大传说”“四大悲剧”“四大美女”“文房四宝”等等。陶思炎进而说,“四”在民俗中有“事事如意”的谐音理解。实际上早已经成为国人最吉祥、最习用的一个文化符号。然而,近20余年来,随着东洋日本文化的传入……视“四”为死的观念,都让国人在不明不白中接受了……原来有此潜意识的不光是我和我的朋友,陶先生做为全国人大代表,居然以此为提案建议保护“四”字,可见这种错误的数字文化在我国流传之广。不过也有不信这一套的人,据《芳草地》上吴钧陶先生文章说,华东师大王智量教授就是这样的人,他的手机号码十一位数字中,他就特意选了三个“四”字,别人不愿意要的他偏选。结果照样健康快乐地活着。

既然数字的灵验与否,是因人而异并非定律,我们还要不要对位呢?这就要看个人的兴趣了。如果当做一种生活游戏,或者空虚心灵的安慰,用数字的好坏取乐,我看也不妨玩玩,只是千万不可当真。说到底命运的好与坏,还是得靠自身条件,其次是客观的机遇,这两者缺哪个都不成。与其仰望星空幻想,莫如脚踏实地耕耘——这是无数人生成功者,提供给我们的宝贵经验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年11月8日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