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怎么,又是一年了?!

陆续收到朋友们寄的新年贺卡,我的第一个直接反应就是如此。

在还算年轻或者比较年轻的时候,时间就如同走在乡路上的牛车,在我的感觉上总是那么慢悠悠的,一天从黎明到日落,一年从迎春到除夕,365天的日子是那么漫长而艰难。俗话说的度日如年,在那时候深有体会。这是为什么呢?原因也许有好多,然而最根本的,我想还是心境。心顺度年如度日,心烦度日如度年。不管别人的体会如何,反正我自己的感觉是,心境对于我们非常重要,它直接关乎人的生存质量。

过去生活中总有许多年,好心境的日子不多,自然也就有度日如年之感。后来的生活境遇比较好了,起码能够昂首挺胸走路,衣食住行也还过得去,心情自然也会好得多。但是对于时间的感觉却依旧,每一天每一年的时光,就像不贬值的老钞票,只要计划着开销花用,心理上绝对没有危急感。给朋友写信或聊天儿,诸如“来日方长”“长年累月”这类字眼,有时也会情不自禁地出现。这就是说,对于时间的概念和感觉,并没有多少真正的异样,日子还是蛮经得住打发的。其原因也许不再是心境不好,而是别的什么原因,比如工作的繁忙劳累,比如社会的应酬交际,都可以让人忘记时间的短长。

转眼之间又在不经意中过了几年。直到有一天开始成了“自由”人,不再为上班赶钟点了,不再为工作操心费力了,这时反而觉得时间过得快,一天紧赶慢赶很快就过去了。这时才意识到时间是那么不够用。这究竟是为什么呢?有时我这样追问自己。好长时间想来想去,找不出别的原因,后来慢慢才发现,关键就在“自由”二字上。

说起这“自由”二字来,很容易跟“自在”联系一起。的确,只要生活得“自由”了“自在”了,像风一样轻轻地来轻轻地去,随便想想就会知道,那该是多么的快活啊。快活了心情毫无疑问就会美好。在轻松的氛围里,由着自己的性情和爱好,好歹地做点什么事情,时间就总是觉得不够用。比如说,侍弄自家养的几盆花儿吧,刚刚把盆土翻松,还未容整理枝叶哪,一两个小时就过去了。再比如说整理书报刊,这就更要费时间了,随便一翻腾就得大半天的工夫。更不要说写文章,时间显得越发过得快,真的觉得这人生太短促。

从个人的生活中,我有这样的体会:人生在世最艰难的事情,并非是面对自然界的沟壑,而是跟同类的人打交道。所谓的人中的强者与弱者,区别就是看你会不会善不善于,跟各式各样的人,打各式各样的交道。会打交道善于打交道的人,就是人中的强者好汉,否则你就是弱者孬种。许多人为了成为强者,生命就是这样消耗了。每天睁开眼睛就要盘算,今天我应该讨好谁应付谁,您想能活得不累不苦吗,自然就会有度日如年的感觉。即使你不想做这样的强者,只是为了保护自己提防险恶之人,你不是也得费精力吗?这日子过得当然不会快活。

挣脱了人际关系羁绊的人则不然,他们像茫茫草原上的马儿,在辽阔的蓝天下悠然漫步,在嫩草清水间寻觅宁静,在灿烂的夕阳里狂奔,在清新的黎明里长啸,不知不觉就忘记了时光流逝。时光是客观的存在,也是主观的感觉。有的时候感觉比存在更为重要。关键还是看自己的心境。真正生活自由自在的人,总是觉得一天时间实在紧迫得不够用,紧赶慢赶地做自己喜欢的事情,很快就到了天黑的时候,有的时候做事情上来兴致,甚至于觉得吃饭睡觉都多余。这时难免后悔地感叹,唉,早知道如此,还不如……。

这就对了。不管地位如何显要,名声如何远播,财富如何巨大,其实都只能是个包装,并不能说明快乐与否。没有一个好的心境,哪怕你坐金山泡银河,同样不会有幸福感觉。常听人说,活要活个样儿出来,这话如果未理解错,大概是指出人头地,或者是指有钱有势,这样的活法不能说错,只能算是活法的一种。不过以我的愚见,活出个样儿来,反不如活出个味儿来,活出样儿来是给别人看的,活出味儿来是给自己享受的。您说哪个更好?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