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     阔别故乡半个多世纪,怀着急切兴奋的心情,回到那个梦寐已久的小镇,想找寻那些记忆中的景物,还有那生我养我的老宅子,未想到如今的一切都不在了,除了名字依然那么叫,呈现我眼前的景物,完全是陌生的新奇的,说实在的,此刻的我,连承认故乡的勇气都没有,眼前幻化的依然是童年景象。回来后我就一直处于困惑的状态,不断地在心中默问:“故乡是什么?”是出生的老宅?是独特的餐食?是童年的伙伴?是玩耍的街道?是识字的学校?是爬过的大树?是戏水的河沟……是,好像又不是。忽然想起那首唐诗,只是此刻让我在心中改成“少小离家老大回,乡音未改鬓毛催,笑问故乡哪里去,乡亲摇头说不知。”

我的家乡在冀东平原,一个叫宁河的老县城,三面环水如同城墙,围护着她的宁静风光。据说:宁河镇约始于东汉末年,当时的功用大致为储粮。明人《梁城(宁河镇)怀古》记载:“巍势今天迹尚存,当年曾为备粮屯。”清代《储粮城》一诗中也说:“今之宁河县,古之储粮城。”宁河镇数面由水环绕,县城以水为墙,登高四望,水光潋滟,拍打堤岸,实为一处胜景。清人邵兰谱诗云:“碧流如带绕为城……潮来激荡静闻声……活水源头无限意,文心时向素波生。”把我的家乡宁河,誉为北方美丽水乡,我想再为恰当不过。可是现在呢?什么都不在了,留给我的只是怀念。

先是“文革”浩劫毁掉了她不多的古迹,后来唐山大地震又毁了她的容颜,我记忆中的模样和景物,如今荡然无存踪影不见。面对着眼前的衰败景象,我真不知道说什么好,甚至于有些后悔重返故乡,不然,记忆中的这座北方小县城,不是依然那么古朴温馨吗?不是依然那么热闹闲适吗?古老的宁河县衙门,苍凉的杜阁老墓地,老军阀的齐督军府,荒野上的石人石马,鳞次栉比的店铺,不断走过的车辆,熙熙攘攘的行人,酒店茶馆的招幌,水铺茶炉的笛声,家院中的花木,如此等等,岂不是成为我永远的心中画卷?噢,那是一派多么迷人的景色啊。

多少年哪,我一直企盼着有朝一日,回到熟悉的童年故乡,重温那纯真美好的梦。现在真的回来了,回家的感觉却没有,故乡成了另种模样,一种难以言说的惆怅,顿时袭上我的心头。倘若不是有乡亲在旁,我真想大声地叫喊哭闹:“故乡,你去哪里啦?”好端端一个古老县城,怎么竟成了破落的小村庄?!这就是古书上讲的“沧海桑田”吗,我不相信,我真的不相信。只要我的记忆不消弥,故乡就是记忆的模样,谁也夺不走我的记忆。

然而,眼前的陌生景象,却又让我不能不相信,童年的故乡真的消失了。惟一少变的是那些小河,在岸边茂密芦苇的目送下,流汇到故乡的母亲河——蓟运河,而后走向更远的水域。想到这里总算有了些许满足感。因为水是我故乡的标志,我的童年生活跟水密不可分,只要水在,这块土地就有我的故乡。站在静静的河边,我深深地吸口气,那芦苇的清新气味,那田野的潮润气味,我是那么熟悉呀,这时我就不能不承认,这气息是我故乡的气息,我就是闻着这气息长大的。这气息犹如母亲的乳汁味儿,这气息犹如祖母的手掌味儿,这气息犹如我吃过的稻米味儿。这是我故乡的真实气息呵,闻着这气息我就沉醉了。

是的,土地跟人一样,岁月的淘洗,世事的折磨,都可能让她容颜变老变丑。惟有那特有的气息,是永远不会改变的。这时我才真切地懂得,每代人有每代人的生活方式,由于时代的变迁和需要,许多固有的东西都会变化,谁也无权力要求别人,坚守或更迭古今的事物。比如我的家乡宁河,在我小时候,由于陆路运输不方便和不顺畅,自然要利用水系运输,我多河流的故乡就成了船只集散地,她自然会有当年的繁华兴旺。而现在高速公路如此发达,再没有人用船只搞水路运输,家乡必然就失去往日的光彩。这跟起落的人生一样,总是无法抗拒的规律。

这样一想,对于久别故乡的游子,只要闻到故乡气息,就完全心满意足了。葡萄美酒再怎么醉人,都比不过故乡的气息,无论走多么远多么久,只要回味一下故乡气息,心灵的风筝飞得再高,都会觉得有种依靠和踏实。我这次回到久别的故乡,景物全变了,乡亲陌生了,想起来难免有些遗憾;可是闻到的故乡气息,储存在我的胸肺里,就如同吸足了水的树,相信我生命的根须会更茁壮。故乡呵,你的气息,就是我生命的活水。

 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