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 

有首歌《梦里水乡》,很好听。

每次静坐家中,听唱这首歌曲,我的心绪也依稀在梦中,梦我北方水乡的老家,梦我见过的江南水乡,那缥缥缈缈的一弯弯河水,顿时便会在眼前轻轻荡漾。河上飘过的轻舟流帆,如同水鸟煽动翅膀,在我的心空里掠过,立时就有种无名惬意,悄悄地注满我的胸怀,感觉上那么舒畅美好。这时才意识到,我对于那水乡,总是无法割舍。

说起江南水乡,小桥流水人家,早已进诗入画,如同小家碧玉,娇巧妩媚,楚楚动人,总是让人魂不守舍。而我北方水乡的老家,河流是那么宽广开阔,茂密的芦苇丛生两岸,如同壮实的北方汉子,看上一眼都觉得心里踏实。那么,岭南的水乡呢?带着这样的疑问,前不久去了趟广州市,特意参观访问番禺区,一个名为大稳的村庄,结识了这处岭南水乡。虽说正是隆冬季节,我们这些“北佬,却毫无冬的感觉,跟北方的季节比较,这里好似北方秋天,身着秋装还不时脱下外衣。

到了大稳村举目四望,花木葱茏,繁花盛开,河水翻波,小船轻摇,丝毫没有冬天的肃杀气。听过主人介绍才知道,“东涌绿道旅游”攻略,在这里刚刚开始启动,一年四季都会有绿色,哪能让冬天立足呢?岭南气候属于亚热带,寒冷的时间比较短,留住绿色完全有这可能,这得感谢老天的偏爱。可是外来的旅游者们,并非单纯来赏绿呵,如果单纯观赏绿色,城市植物园绿色岂不更迷人。

大稳村的规划者,思路上非常清楚。他们开出一条绿色通道,用吃、玩、游、购、娱,组合成一个绿色乐园。在尽享人间快乐同时,旅游者还可从容吸纳,大自然给与的清新绿意。这是多么美妙的构想啊。我们一行人来去匆匆,未能观赏全部景点,未能享受所有美食,却也乐得一个消遥。几个人乘座小船,悠哉游哉地漫划,轻声慢语地说唱,一时价竟然忘却,世间那些烦心事。河两岸的芭蕉、棕榈,此时在微风中摇曳,仿佛在击掌赞赏,我们这些人的安详。乘船玩了好一阵子,上岸来到绿色长廊,弯弯曲曲的廓子,由木制棚架搭成,架上挂满老鼠瓜。顾名思义的老鼠瓜,形状确实很像老鼠,只是比老鼠招人爱,有人托在手中观赏把玩,有人站在老鼠瓜前拍照,有人用鼻子闻清香气味。在这个绿色长廊里,还有一种大的豆角,长可盈尺宽及一寸,绿油油滑溜溜,许多人都是头次见到,好奇得不住啧啧称赞。

俗话说,吃在广州。做为广州郊区的大稳村,在吃上同样比较讲究,只是这讲究除制作精细,主要还是考虑营养和天然。每顿饭的餐桌上,诸如烧鹅、腊肉,这类典型广州菜,那是绝对不可少的,更多的还是绿色蔬菜,或炒或拌或煮或蒸,每道菜都清爽可口。绿道旅游圈有多家饭店,为了让旅客集中品尝,这里的各种农家菜,特意准备了“一村一品”,如鹅汤蛋家糕、扣肉煲、三味蒸时蔬等等,都很有当地特色风味。如果说过去吃在广州,主要是指广州菜品多,那么现在若说吃在广州,我以为,应该是吃绿色食品,广州人在吃上更重视健康了。我问了问当地作家朋友,像过去的广州常见菜,如龙()虎(猫)斗等,现在在一般餐馆很少见到。我近年几次去广东,吃的档次都不低,菜谱中都无这类菜。追求健康正成吃的时尚。

大稳村是水乡,经营乡村旅游,总不能离开水。我们去过的饭店餐厅,大都是依水的走势而建。房舍建筑材料多用竹木,既显得轻巧,又感觉清爽,跟江南和北方农村建筑,在风格上迥然不同,因此也就更富吸引力。可惜未来得及住住,我们就赶回原住处。在岭南水乡竹楼过冬,会有怎样的滋味儿,错过了一次体验的机会,只能在返程议论中想像。在内蒙古睡过热坑,在北大荒睡过冷床,也都是在隆冬时节,那滋味是舒服是难捺,我好像也无法说准。我想像中的大稳竹楼冬夜,恐怕也是一种奇特感受,因为室内毕竟没有取暖设备,何况还是在临水的地方。想到这里也就不再遗憾。倒是那冬天的绿色,勾起了我眷恋之心,觉得如此匆匆离去,带走的将会是日后的思念。

说到岭南的绿色,不能不说说花儿,它跟绿相伴而生,斑斓的色彩衬托出,浓绿浅绿的分明色调,使冬季的岭南越发生动。特别是紫荆和三角梅,这两种花儿随处可见,顽强而平实的习性,很像岭南人的性格,不服输不畏难不偷懒,总是让生命绽放到极致。比如这眼前的大稳村,村民的收入没有多问,从房舍建设的条件看,似乎已经很不错了,可是他们依然思进取,利用距广州、深圳近,这一优越的地理条件,打造水乡的绿道旅游。绿是希望的颜色,绿是富贵的颜色,绿是和平的颜色。相信置身绿色中的大稳,未来的景色会更绿更美。

这次的岭南水乡行,尽管时间非常短暂,未能深入领略绿色美景,但是印象仍然深刻。这时我又联想起,小家碧玉的江南水乡,壮实汉子的北方水乡,他们都以各自的神韵,让我久久难以忘怀。那么,岭南水乡像什么呢?我说它更像个英俊美少年,肤色滋润,性情活泼,永远有着不散的蓬勃朝气。这种朝气感染着我,仿佛自己也年轻许多。

 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