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   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静的山,动的水,在人看来都是死物,无论赞美,还是诋毁,好像它们都无感知。所以人类才敢于放肆地游山玩水。更有甚者,竟然按自己的意志,捏撮山水于股掌中,自为得意。

 其实,山水皆有情,更有心,只是少了张会喊的嘴。你对它好,它给你回报,你对它差,它给你惩罚。想找山水的便宜,绝没有那么容易。不信你就试试看。我原来也懂这个道理,只是感受并不太深切。一次的浙江青田之行,那条渐窄的瓯江,那丛仍翠的群山,给我上了一堂课,这才知道山水的厉害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流经浙东的瓯江,原是一条美丽的江,养育了这方儿女。山的青葱,人的灵秀,都得益于它的滋润。可是近年来有人想发财,就在江中掏沙卖钱,使江开始变窄变浅,清澄的江水成了混汤。给这块风水宝地造成了缺憾。这就是无嘴的水,用它无言的行动,对人类表示的不满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

在青田有些尚未开发的山,山上树木葱蓊,山下溪水长流,给人一种说不尽的快意。听说在更高的山上,还有南方少见的草原,约有三千多亩的面积,成为江南的一大奇观。这不能不说是老天对人类的恩赐。这就明白无误地告诉人类,只要你给山水生存空间,它就会愿意亲近你。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  

这水这山,两种不同的境遇,不正是表明,大自然跟人一样,有情更有心吗?别以为聪明的只有人,别的万物随你怎样糟蹋,好像都不会开口言语。然而它们还有心,用更实在的行动,给你以还击报复。谁忽视了这点,谁就只能倒霉。但是只要你给它好处,哪怕微乎其微,它都会以涌泉相报。这正是山水的憨厚善良之处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人类生活质量的好坏,首先有赖于生存环境。倘若,水不再洁净,山不再翠绿,天空不再蓝,空气不再清新,人类没有健康身体,就是物质再丰富,生活也不会快乐,又何谈高质量生活。现在的好山好水,只要被人们发现,就大搞旅游赚钱,很少考虑保护。正确的办法应该是,既让人们观赏到美景,又要有完善的保护措施,让人类和大自然和谐共处。

在上一个世纪,人类干了不少蠢事,但愿在本世纪里,人类能变聪明,首先搞好生存环境。让山自由地生长,让水快活地流淌。人在山水的养育下,悠闲自在地度日,繁衍后代延续发展。那该是多么美好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