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前不久遇到这样一件事:在我住地附近的公园,一位老人正在晨练,他身板直挺、步伐稳健,绕着园中弯弯的道路,足足地走了三四圈儿。然后就在空场上伸展腰肢,好象仍然不觉得疲劳。待他坐在长椅上休息时,走过来一位年轻人,跟老者搭话:“大爷,您今年高寿啦?”老人听后,迟疑好久才回答,而且显得很不耐烦。年轻人走后,老人跟我说:“这会儿有些年轻人,简直不懂事,见人老是问这问哪,不搭理不好,搭理真的不愿意。”按道理讲,这么问问也没啥,再说这个年轻人还蛮有礼貌,老人何必这么不高兴呢?当时我有点不解。

事后我又想了想,老人生气也不为怪。在讲究尊重个人隐私的今天,年龄、收入、职业、健康、住址、电话、婚姻等等,这都纯属每个人的秘密,朋友亲属之间有的都不怎么过问,陌生人问这些事情纯粹是多嘴。有的老人当然不高兴。因为老年人中十有八九,过去都有过坎坷经历,你不知道哪件事情,他不大愿意再提及,或者有什么忌讳,这一问恰好触动他的痛处,他怎么会爽快回答呢?例如有的老人就怕听样板戏,连聊天儿说到样板戏时,他们都觉得混身不自在。因为在万恶“文革”运动中,造反派一边听样板戏一边打人,这种记忆实在太刻骨铭心,现在一提自然会触动痛处。

即使生活比较平顺的老人,有的也不愿意别人多嘴多舌。比方说老年人的收入,或因退休时间早,或因单位不景气,有的老年人收入不高,本来他还想不通哪,你这一问更逗他的火儿,当然他就不想跟人说。再比方说老人的年龄,有的尽管生理年龄不小了,但是心态好身体也棒,整天乐嗬嗬地到处玩儿,早把自己年龄忘到一边儿,这么一问当然会让他扫兴。至于老年的婚姻情况,同样也是比较犯忌的,因为有的独身老年人,或者正为找老伴跟子女呕气,或者只有个同居女友,同样不好跟外人说这些事。总之,现在老年人的生活、观念,都跟过去不大一样,年轻人仍然用过去眼光对待,显然是不大合时宜了。

可是反过来说,在现实社会生活中,或者电视里报刊上,对于年轻人的隐私,却保护得重视得很好。尤其是对年轻女士的隐私,介绍只说生日、星座之类,年龄、婚姻等一概隐去。其实无论年长年幼,凡是健康的人,都有个人的隐私。为什么对老年人就如此怠慢呢?究其原因,一是多年形成的看法,认为都活到这个份儿上了,还有什么事不好对人言?二是认为这是关心,随便问一问也没啥,根本没有考虑其它。不管出于怎样的想法,怀有怎样美好的善意,只要老人不接受不理解,就都是对老人不够尊重。社会毕竟比三十年前进步了。把个人隐私写在传单上,把档案的事到处乱说,那是在践踏人格的荒唐年代。社会越进步个人的私生活,就越应该受到尊重得到保护,这样人们才会活得踏实自在。

说到老年人的隐私,老年人自己也应该尊重,这就是要学会忘记。撇开前边历史环境不说,从个人的养生之道考虑,人活到一定的时间段落,起码要学会淡忘三件事:一是淡忘金钱,二是淡忘年龄,三是淡忘过去。欧美地区有些老年人,七老八十了还满世跑,而且玩得是那么开心,据我的观察和推测,就是不计较这些事情。如果老是想自己辛辛苦苦一辈子,这会儿还没有子女挣得多,或者老是想还得留多少钱养老,这样一来玩什么就都没心劲儿了。同样如果老是数着年龄过日子,觉得这不如年轻人那不如年轻人,即便有些身体可以承受的活动,自己也就给自己打了退堂鼓。我国的老年人比欧美的老年人,过去的经历肯定要复杂,如果老是想那些伤心事过日子,非把你很快折磨病不可。因此我说忘记就是尊重自己的隐私。

当然,我这样说,并非是完全不去想这些事,特别是年龄和金钱,对于年长人非常至关重要,可以说是安身立命之本,一点也不去想不可能。但是一定要做到适可而止,考虑而不过多思虑,计划而不过多谋划,这样便会使自己活得轻松愉快。倘若把年龄和金钱当包袱背,把过去的不愉快当枕头睡,就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,说句不客气的话,都到了这个时候了,何必呢?

 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