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在《历书》盛行的过去,我国农村人出远门,总是先看《历书》择吉日,祈盼路上平安。这种迷信行为,今人看来不免可笑。但是,在旅游业日渐发展的现在,从前唱过的某些“出门经”,诸如“穷家富路”、“饱带干粮热带衣”等,依然在人们的头脑里盘桓。这同看《历书》远行虽然不同,其实也还有某些相似之处,因此值得小议一番。

“穷家富路”、“饱带干粮热带衣”这类“出门经”,作为经验之谈并非完全不可取,起码它提醒人们要“防患于未然”;但作为一种观念似乎应该改变,如果让其继续支配人们的行为,它会使人知难而退或临难无措,这不能不说是部“懦夫经”。

现在人们的温饱问题基本解决,更多的人想出外走走,领略山川情趣,结识名胜古迹,在增长知识的同时,也锻炼意志,以及为人处世的本领。倘若我们仍象过去那样,在出发前先找熟人安排吃住(这有时也是必要的),然后大袋小包的带上一大堆,吃的穿的用的样样齐备,这就显得过于“隆重”了。

我很赞赏现在有些青年人的做法,他们思谋好了去什么地方,或自己或结伴,背包里装上牙具,衣袋里带上够用的钱,有时连衣服都不换拔腿就走,随便得很,简单得很,不怕在途中遇上一点艰难;而届时克服困难的情景,可能还会成为日后珍贵的回忆,他们是这样想的。

现在是“独生子女至上”的时代,有的青年出远门的时候,父母难免于担心中做些无微不至的准备。我想这样的家长应该明白,鸟总是要出窝的,飞翔就不会舒适,与其在物质上下功夫,反不如告诉青年人途中可能遇到什么情况,如何处理,如何增长生活的才干。破破那些陈观旧念,让孩子自己去闯荡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