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倘若有钱有房,我真想开家茶馆。一家普通的茶馆。名号不见得响亮,陈设不见得讲究,有座位能聊天,少掏钱能喝茶,我看就可以了。关于演出节日、供应点心,那倒大可不必,反正不想赚大钱。只是客人呆的时间不要限制,一定要让人家喝好聊透,尽兴而归,有机会还思谋着再来。

萌生这样的想法,还不是现在,总有两、三年了,只是这些天,比过去更强烈。有时在甜美的梦中,听到"茶来啦"的喊声,脸上常常会绽出微笑。醒来才知道这是做梦。人说梦是白天的思念。这样解释我的梦,大体还算说得过去。

那么,放着许多赚大钱的营生不做,干嘛偏想开家茶馆,而且开的是家本小利薄的茶馆呢?是不是耐不住生活的寂寞,抑或是经不住商海的引诱?其实,都不是。理由很简单:朋友相聚,有个地方。

我这一生,可夸耀的事情,几乎没有。唯一可以自慰的,那就是朋友比较多,而且很有几位,称得上是真正的朋友。这几位真正的朋友,既不是什么大款,更不是什么大官,都是同我一样,一辈子在纸格子上讨生活。我之所以说他们是真正的朋友,是因为在几十年的交往中很少走样儿,即使是在我头戴"右"字荆冠以后,他们也从无歧视和怠慢。在过去人心处处设防的年月里,人与人的交往能做到这个份儿上,难道还不是真正的朋友吗?

这几位朋友的心地,无疑是纯净的,很少存有功利。尽管不是经常滚在一起吃吃喝喝,最多不过偶尔借助电话问候一声,但是彼此的情感还是相通的。可是这会儿毕竟都有了一把年纪,总想找个地方,大家凑在一起见见面。按说这是很容易办的事情,只是一旦真的办起来,往往并不那么随心所欲,首先这个地方就难找到。

要说地方,这会儿的北京,还是蛮多的,豪华气派的有宾馆,花木葱茏的有公园,总可以自由选择吧。从事实上讲,这话大体没错。倘若真的选择时,像我这辈的人,就要犯难了。在大宾馆喝茶是论杯的,坐上半天儿,一个月的工资就交待了,我们中有谁敢做东,更何况也不习惯那种环境。找家小公园坐坐,门票倒也不贵,只是这会儿的公园,早没有了往日的幽静,人多得简直像个市场,自然也不便闲谈。适合朋友相聚的地方,说真的,这会儿还真难找。

要说茶馆,北京也有几家,其中包括赫赫有名的"老舍茶馆"。我沾别人的光,去过一两次,总觉得不够味儿,有点像洋人穿长袍,看着就不舒服,更何况那里的茶馆也不贱。说句不受听的话,这种现代化的茶馆,只适于看,不适于泡,更谈不上浓郁的茶馆情趣。我至今没有去过成都,听说那里的茶馆还是"原汁原味"的,我相信那才是普通人休闲聊天的好去处。

我若真能开家茶馆,绝不学北京这几家。地点可选在有水有树的地方,给茶客营造个幽静的环境;陈设不要怎样豪华讲究,有桌有椅能舒适地交谈就得。价钱一定要让一般人能掏得起,时间一定要长得把酽茶喝淡了不再续。总之,这家茶馆要充满舒适、温馨和人情味儿。

当然,这只是我的愿望,既无钱,又无房,我怎么能开成茶馆呢?我倒想在此建议某些商家,不妨这么试试,开一家平民化的茶馆,说不定真的火爆起来。要是有朝一日,北京城有了这样的茶馆,千万可别忘记告诉我。我倒不是想索取创意费,而是邀请几位朋友,到那里好好地喝喝茶聊聊天。要是老板想到我出过主意,优待我少掏几元钱,我想我也不会拒绝。那就先谢谢您了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