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    

报刊上有些栏目,我很有兴趣阅读。其中之一是“征婚”广告。这倒不是笔者有寻觅知音之意,而是从中可以多少探索些人间心态,以及想象些撰写此种广告时的情景。如同小说创作的某些“方法”一样,“征婚”广告也自有“规律”,颇像中秋时节的月饼,纵然大小不一,其内无非是豆沙、枣泥、五仁等等几种,再高明的也翻不出新花样。

随手拈来一张某市的晚报,就以此为例,看看这普遍的写法吧:假如是女性公民征友,大都少不了“品貌优”、“有修养”、“作风正派”一类的字样;假如是男性寻觅知音,大都少不了“气质好”、“好学上进”、“为人厚道”等。当然,学历、身高、年龄也是必不可少的内容。

关于条件中的学历、身高、年龄,是否真实姑且不去管它,反正有文凭、户口簿为证,是高是矮也不会一时伸缩。这是硬梆梆的条件。倒是这以外的某些“软”条件,很有学问很有奥妙很值得研究。

比如,“貌美”、“品正”、“厚道”、“上进”等等条件,确实令人喜爱和向往,无论是作为追求的目标,还是作为自身条件的存在,这都是值得称赞的好东西。因为它标志一个人的外在和内在的和谐、统一,征婚者能找到这样一位伴侣,可以说是前生修来的福,您哪,就自己悄悄地乐吧。不过也得让我说句大实话,今天所以会有这么多大男大女征婚,说句不敬之话,八成是因为难寻而误了最佳年龄段。问题是这些好条件由自我表白,常使人想起“走马观花”的故事,而且难免有扬瑜掩瑕之嫌。要是果然像“征婚”广告这样千篇一律的说法,我们不能不感到庆幸和自豪,在提倡“优生优育”的今天,忽拉拉出现这么多“美”人儿,我们泱泱大国岂不壮哉。只是别忘记那句俗话:“情人眼里出西施”,每个人审美观点各不相同,看不对眼,无论怎样自我标榜如何完美,在对方眼里也未必真那么高贵。

那么,“征婚”广告如何写呢?原谅笔者也无高招。倘若非逼我说点什么意见的话,我只是想说:征友者要实实在在摆情况,瑜瑕皆说,不要打“小抄”,能给人些可以验证的条件最好,这才是“我就是我”。寻友者也要认认真真思索,去伪存真,问问自己究竟想找怎样的伴侣,这样才会有婚姻的美满和家庭的幸福。

多年以前,读过国家女排一位姑娘作新娘的报道,她对自己的郎君是这样介绍的:“相貌平平,个子也比我矮,但对我很理解,相信今后我们会幸福的。”这位姑娘真不愧是位排坛健将,连介绍自己的爱人都“到位”,大概是在严酷的竞赛中锻炼出的品德吧。“征婚”广告就应该这样实实在在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