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居民小区实行物业管理,这会儿挺时髦,正在成为城市的热点。这种先进的管理方法,尽管收费不菲,一般人只能咬牙承受,但考虑到它可能有的优点,人们还是愿意渐渐习惯。这反映出人们渴望美好环境的心里。     

    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物业管理呢?说起来很抱歉。本人虽说也算是个被管理的“物业”中的人,却对此事一窍不通,当然也就说不出物业管理标准的一二三。可能正是因为类似我这样的居民太多吧,所以也就比较好管理,或者说得再直白点不好听点,这样的居民好“胡弄”,因此物业管理的优越性为何物,我们还远远没有感受到。这就不能不说,物业管理部门,有一定的责任。既然物业管理名声如此之大,收费如此之高,他们的服务标准,理所当然地应该告诉居民,以便让居民进行监督,甚至于可以按质付费。这样的要求不能说不合理。

  不过,尽管物业管理部门不泄露商业“秘密”,我们没有标准考察他们的服务质量,但凭直觉也还能隐约地意识到,有些物业管理正在渐渐走进误区,或者说压根儿就没有准确地到位。譬如本人居住的这个小区,曾因开过一次大型运动会而扬名,无论是天时抑或是地利,应该说都比别处有条件搞好,起码管理水平不应该低于别的小区。然而事实却完全不是这样。它很像一个城中之“城”,别处的乱搭乱建拆掉了,它这里商棚照样扰民;别处街道还路于民了,它这里的街路仍被占用;别处出于居民安全考虑,楼里值班人员相对固定,它这里走马灯似的换,更有不可思议的是,香港回归这样的大事,全国城乡都在张灯结采的庆祝,这里只有几栋楼悬挂国旗,如此等等,却好像一个独立的地方,竟然没有谁来过问。这样的物业管理,更确切地说,是随心所欲的封闭管理。  

       说到这里又想起那句老话了,再好的真“经”,没有正嘴和尚念,出来的声音总要歪的。物业管理做为一种先进的办法,本来是可以给居民一个好的生存环境的,只是由于没有高水平的管理人才,这种先进的方法反而会变形走味儿。在全国正在大抓文明建设的今天,我想不能再让有的居民小区闹“独立”了,他们不是实行物业管理吗,那就把有关标准公布出来,让居民进行必要的监督。当然城市的有关部门,更应该对这些小区进行检察,不要完全相信他们的自觉性,更不要高估他们的管理能力。因为,这些小区实行的毕竟是物业管理,而不是“无约(束)”管理,只有达到规范化才有管理可言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