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 

春天的衣裳还没有完全着身,就热得汗流浃背了,只好找出夏天的衣裳来穿。真没想到这春天竟这么短暂。好在我不是个看重衣着的人,无论春装怎样色彩绚丽,都不会对我有什么诱惑。倒是那些爱打扮的女人们,对于春天的匆匆来去,似乎有点莫名的惆怅,因为,少去了一次展示美丽的机会。              

这北方的春天,气温再高,景色再美,总不如南方。要说春天的色彩还算迷人,那有一半就来自女人的衣裳,难怪走在大街上的女人们,个个都显得那么高贵傲慢,好像这春天完全为他们所独有,男人们是没有资格享受的。要是谁有时间逛商场,那就别想消停地走动了,随时随处都会听到女人谈论,衣服的式样怎样,衣服的做工如何,至于衣服价钱的高低,他们也不是完全不讲,总之只要是看中,在他们也就算是小事一桩了,女人不就是花钱买高兴吗。再说要是有个挣大钱的老公,这点钱就更是无所谓,说不定越花越快活哩。聪明的商人摸准了这根脉,他们把双手伸进女人的衣袋,不停地大把大把搂钱,还真没听说过哪个女人叫苦。可见女人们是多么珍爱自己的羽毛。   

女人喜欢穿,跟男人爱吃一样,好像是与生俱来的,谁也不好说什么,谁也不能说什么,只好随它去了。我想说的是,有的女人别看爱穿,却穿不出风度来,更不要说穿出气质,这不能不说跟他的修养有关。我是长期在知识阶层工作的人,接触这个阶层的女性比较多,他们中有的人长的并不漂亮,穿衣打扮更为随随便便,走在大街上绝对不会惹人注意;但是只要坐下来跟他们聊会天,他们的言谈话语就会吸引住你,这时你就会发觉,在他们身上有种内在的东西,悄悄地感染着你的情绪,让你情不自禁地想去听他说话。然而,这种情形在有的女人身上,你却无论如何也找不到,他们直接给你的好感,也许是悦目的脸颊,也许是讲究的衣裳,让你像观赏一幅风景小画似的,获取一时的愉快,过一会也就没有什么印象了,更不要说留下长久不散的记忆。

在我们的生活里,在社会交往中,穿衣打扮显然很重要,有时穿得过于寒酸,会被人看不起,弄不好碰到麻烦也是有的。我自己曾经两次被钣店人员纠缠,都是因为穿衣过于躐蹋所致,从这以后虽然开始注意了,但是总还是难以上档次,这说明多年形成的习惯,要想彻底改变并不容易。由此看来,穿衣打扮这类事情,还是要像做其它事情一样,有条件的话尽量早点考虑,以免形成习惯不好改变。当然,我这里说的注意穿衣,绝不是提倡过于讲究,更不是鼓励追逐时髦,那样就显得有点矫情了。

总之还是那句话,穿衣是要注意形式好,但更要考虑内在美,体现不出自我气质的衣着,不管多么漂亮,多么抡眼,都只能是一件人体包装。从一个男人的角度来看,不管有没有这个资格,对于穿衣过俗的年轻女人,我都有点为他们感到惋惜。  春天就是这样的短暂,有时不容你有时间思索,它就悄悄地过去了。热爱生活的人们,特别是那些会生活的女人,确实应该趁青春年少,享受一番人间的造物,谁让生活是这么美好呢。然而在这短暂的春天里,我们只能光注意穿着打扮吗,是不是也应该想想别的什么呢?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

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