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 

我认识的第一位宁波人,应该是在内蒙古工作时,我的一位要好的同事。做为上海知识青年,她在草原下乡几年,由于劳动表现出色,被抽调到我所在的《乌兰察布日报》社。我们同住报社单身宿舍,两人朝夕相处秉性相投,渐渐地成了忘年之交。我后来落实政策调回北京工作,再后来知青返城她回到上海,我们依然经常电话问候。有次她对我说:“你什么时候有时间,去我老家宁波玩玩,那地方的人走南闯北,出了好多干大事的人。”

她的话我绝对相信。尽管她是生长在上海的独生女,身上却没有城市女孩子的娇气,不然她不会从最底层被选调到报社。她父母都是闯上海的宁波人,很小就到上海工厂做工谋生,我想她是继承了父辈宁波人,能吃苦敢闯荡的地域基因吧。从此,我记住了宁波,记住了宁波人,更想知道有那些宁波人,干了那些了不起的大事。

壬辰年春末夏初,莺飞草长,花红柳绿,正是江南好时节,我们来到宁波市,一个叫庄市的地方。庄市面积25.13平方公里,常住人口68554人,其中外来人口42613人,可谓地方不大人口不多,它只是宁波一条普通街道。可是,就是在这条普通街道,从清朝至民国时期,庄市人纷纷走出家门,背井离乡去上海闯荡,最后闯出一个“宁波帮”。如今散落世界的“宁波帮”,犹如一条闪闪发光丝带,这庄市正是那只吐丝的蚕。这又显示出这条街道的不普通。

庄市,集中体现了宁波特色;庄市,展示了宁波人美好品德。说庄市是宁波精神的缩影,说庄市是宁波文化的摇篮,说庄市是宁波历史的读本,我想这赞誉都绝不为过。熟悉了庄市就熟悉了宁波,读懂了庄市人就读懂了宁波人。这是我到庄市几天后的印象。

宁波做为商港要津,内通长江,外达四海,这样的地理环境,练就出宁波人性格中,那种内敛外延的因素。我们不妨大胆地想想,当第一个宁波人告别故土,去刚刚开埠的上海谋生,一脚踩进茫茫人海中,语言不通,世情不明,他内心的忐忑和恐惧,让他不得不小心谨慎。这就使得宁波人,无论是多么富有,都从来不肯张扬。后来有更多的人,跟着出来闯荡,渐渐形成气候,结成伙成了帮,开始做大事情了,依然是以实业为主。高调做事低调为人,融入宁波人血脉中,形成鲜明的性格特征。有不少宁波成功的实业家,从商路上坚实地走过来,留下的都是端正的脚印,致使家族事业延续经年,子孙几代相传而不衰落。

在我国的商业史上,晋商、徽商、浙商都很有名,而浙商中的“宁波帮”,则跟别的商帮不同。最早出来淘金的宁波商帮,勤劳、敢闯、不畏辛苦,目光高远不计眼前利益。这就是宁波走商多于坐商的原因。具有这种性格的人做起事来,自然就会是大手笔大格局,显示出靠海商民的气魄。由此我们便多少理解了,为什么在庄市这条街道,涌现出那么多科学家、艺术家、政治家,光科学技术界院士级人才就有7人之多,还有一大批各领域专家也是庄市儿女。庄市是真正意义上的名人荟萃之地。宁波藉的庄市人,像“世界船王” 包玉刚,像“影视大王”邵逸夫,这些显赫的实业巨子,就是他们中杰出的代表。

走南闯北的宁波人,如同漂洋过海的船只,无论停靠哪个港湾,罗盘永远指着家乡方向。造福桑梓情系故乡,成了宁波人的共识。在庄市有多座名人故居,建筑风格有中有西,还有中西合璧式,座座都似生命之根,深扎在这片古老土地。这些宁波帮发迹后建造的宅院,是庄市人浪迹天涯的标示,体现着宁波人的教养和文化,如今成了庄市的一道风景线。然而比这些名人故居,更令庄市人自豪的是,宁波大学、中兴学校等,这些由宁波华侨捐资,兴建起的设施完善的学校。当年那些背井离乡的宁波人,出外淘金靠的是体力,深知读书能够改变命运,如今有钱最想做的事情,就是兴学惠及家乡子弟,这些学校寄托着老辈庄市人,无限美好的理想和心愿。我们听了许多关于宁波人,美丽动人的故事和传说,大都是发财造福桑梓的,很少听到有谁说过宁波人,暴发后挥霍无度毁业败家。这就是宁波的纯正世风。

我们这次的宁波之行,大家最感意外的是,好客的主人竟然安排,参观了天一阁藏书楼。尽管未能进到楼上观藏书,漫步幽静典雅庭院,却也让我们着实痴迷。那悠远的书香气,那淡雅的园林美,那精致的建筑群,仿佛都在告诉我们,宁波人对文化的追求,比之对物质的享受还要高。静坐天一阁园林小憩,我这北方佬感慨万端,我家乡说来蛮重视读书,却从未听说有什么藏书楼。这就难怪江南文人雅士多。在各地大动土木的今天,建高级会馆的不少,造娱乐设施的更多,怎么就未听谁说过,建造图书馆藏书楼的呢?想到这里我不禁暗自唏嘘,更加敬重天一阁主人——范钦、范大冲父子俩的举止。他们以及他们的子孙后代,不仅给宁波留下一笔宝贵的文化遗产,更给宁波人留下一笔珍贵的精神财富,后来的宁波人兴学办校正是这条文脉的延续。常言说,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;其实,一方水土也会造就一方人。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宁波,必定让她的儿女更有教养。

这次的宁波之行,来去匆匆不过三日,走马观花不无遗憾,然而,总算去了心仪已久的地方,总算见了早想见的宁波人。近距离地接触更多宁波人,对宁波人又有了新的认识,精明、干练、敢闯的宁波人,性格中还透着实诚和侠义。这大概正是成功的宁波人,获得成功的另一个原因。北方人爱说,酒前现真身。我就是从饭局饮酒时,发现宁波人的实诚,宁波人劝酒不耍滑藏奸,跟你一对一等量喝,你说你喝不了这么多,你就倒过来我替你喝,这又表现出侠义劲儿。我在宁波的饭局未饮酒,主人也未强迫和为难我,我很感谢宁波朋友的体谅。在这篇文章即将结尾时,我愿意借宁波人盛情的酒杯,为庄市为宁波人干一杯:祝福你,庄市;祝福你,宁波人。

   

2012年6月26日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