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说起家乡天津市宁河县,真的,幸亏有个七里海,不然,真不知她以什么示人。芦台古镇风貌不再,美丽田园风光难觅,余下的景物还有什么呢?我真的说不出来。

本来那条宽阔如江的蓟运河,在我记忆里是那么美丽:两岸芦苇丛生,水鸟戏弄芦花。白日船帆竟发,夜晚渔火映天。这景象被我无数次写进文章。到了晚年回去一看,天哪,这条记忆的母亲河,竟然只剩下一条枯瘦水流,河两岸河面上景致都不见,仿佛一个经历生活磨砺的老人,秃发缺齿地喃喃诉说着,她年轻时的美好时光。看到此情此景,别提多伤心了。

就是在这时候,知道我的家乡,还有个七里海。从此,它就成了我的牵挂、我的思念,成了我夸耀家乡的资本,成了我邀请友人的唯一理由。这时候做为宁河人的我,只要说起七里海口若悬河,底气跟云南人说洱海一样足,声调跟无锡人说太湖一样亮,我相信说的时候我的眼睛会放光,说不定还因兴奋脸上皱纹会展平许多。我想肯定是这样。

由于我少小离开故乡,对于景物并非全知道,头次听说七里海,还是在十多年以前。天津《今晚报》报导,作家柳溪大姐过生日,朋友们陪她到七里海,痛痛快快地玩了一天。我这才知道七里海。七里海到底啥样,我却想象不出来,只记住他在宁河县。

第一次到七里海,则是在次年秋天,好友林希、谭成健,邀请我们去天津玩儿,我就提出去七里海。那时的七里海很荒芜,岸上没有多少树木,一望无际的芦苇荡,在强劲秋风中摇曳,雪白芦花随风飘扬,天空偶尔掠过雁阵,发出几声悽历的鸣叫,越发显出原始蛮态。宽广的七里海水域,在秋阳中波光粼粼,像老人闪动的眸子,感觉是那么沉寂清冷。惟有那成群的螃蟹,兴奋得满地乱爬,用肢体表示友好,热情地欢迎来客。这情景让我找回童年,这情景让我流连家乡。

又是一年秋风劲,又是一年雁儿归。我邀请林斤澜、姜德明、李国文、邵燕祥四位师友,再次来到家乡的七里海。尽管来也匆匆回也匆匆,却吃了一顿家乡饭,却看了一眼蓟运河,让我这久违的游子,总算亲近家乡的土地,但是依然像个外乡人,因为未能回到我的生身地,七里海距宁河镇还很远。返京当晚有师友来电话,夸七里海的蟹鲜美,赞汉沽镇的葡萄甜,他们说:“你老家是个不错的地方,很有点江南水乡味道儿,河沟多虾蟹多稻田多,还有七里海那么大的湿地。在北方真难得。”听后得意得我一夜难眠。后来有机会去了宁河镇,儿时记忆中的古镇景物,有的毁于“文革”,有的毁于地震,好端端的一个古老县城,如今成了破落的乡村,看后让我心发堵眼发酸,真后悔这次的冒昧探访,连仅存的美好记忆都消失了。从此,跟人讲家乡不再说,杜阁老墓、老县衙门、渡船码头……,而必说新结识的七里海。七里海是宁河县标志物,七里海是宁河人的骄傲。家乡人夸耀的紫蟹、银鱼、芦苇草,其实,就是七里海聚宝盆中,老天赐予的三宗宝。七里海集中展示家乡美丽风情,七里海是乡亲递给来客的名片。这片京津地区的绿肺,若不是国家有意保护,七里海早成旅游胜地,直到近年有限度地开发,她才渐渐被更多的人知道。

我真正以宁河人身份返乡,还是在两年前跟随众乡亲,从北京踏上回家探亲之旅。当时正为一家出版社赶稿,书法家郭景兴来电话,让我跟他们一起回去,我毫无犹豫地关上电脑,跟随这位乡兄回老家。这次回家的感觉非常好。听的是家乡话,吃的是家乡饭,聊的是家乡事,认识了家乡人。打那以后有机会就回去,回去就带几位北京朋友,赏玩我钟情的家乡七里海。这时的七里海已经改观,在保持原始生态基础上,设计增添多处人文景观,比之我最初的几次来,更显得妩媚更显得动人,更显得有种水乡韵味儿。特别是那种叫荆叶黄的树,在暖阳中闪烁金光,给七里海增添了富贵气,漫步在树中的道路上,让人悠闲地获得一份尊贵。

最近一次去七里海,是在壬辰年的初夏。由于即将开放旅游业,西海芦苇荡岸边,增添了观景设施,天人合一情趣极浓。远眺苇海可乘电瓶车,近赏苇景可乘游览船,玩累了有休憩之处,饥渴了有购物的店,七里海不愧休闲胜地。特别值得称道的是,七里海大道那些灯盏,远看似飞翔的鸥鸟,近观如惺松睡莲,在蓝天绿树映衬下,成了七里海一道新景观。比这更绝的是岸边,那座座精美小木屋,那张张挺拔遮阳帆,宁静与动感互映成趣,仿佛告诉每位游客,你完全可以由着性子,在这里或求静或张扬,七里海都会宽容地接纳。

七里海东海去过多次,这次去依然无重复感。鸟岛比过去更加丰满,麋鹿苑成了新的景点。无奈这天雨路泥泞,我腿脚不便未去麋鹿苑,在我多少算是个遗憾。然而乘船去鸟岛的途中,突然一只雪白鲢鱼,跳跃到船上向我扑来,惹得满船人开怀大笑,有的说这鱼来认乡亲了,有的说这鱼来迎客人了,我却以为是鱼来告诉我,无论外边世界多么精彩舒适,最自在莫过于在自己故乡。在鸟岛观赏群鸟飞落景色,再次印证我的想法有道理。你看被我们惊扰的鸟儿,飞得那么劳累都不肯远去,一圈又一圈地在岛上盘旋,就是要告诉世人家乡最好。这大概就是所有动物的天性。

这次去七里海观光,我邀请的居京作家,头次去的惊叹相见恨晚,二次去的惊喜变化太快,他们的共同感觉是,这块风水宝地太美了。距京城又只有一百多公里,想亲近水乡享受天然景色,一句话,要去就去七里海。我听后自然高兴,就打趣地说:“七里海还有蟹面哪,那味道天下难寻,这次未来得及吃。”朋友们听后愕然,这表情仿佛告诉我,就为这碗蟹面,总得找时间再来。 

2012年6月20日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