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 

眼下正值暑热,满街瓜果飘香。每每走过西瓜摊,总会听到“皮薄瓤沙”、“保熟保甜”之类的叫卖声,而当你真把瓜买到手,便会发现有时不免上当。由此我想起“老王卖瓜——自卖自夸”的歇后语。

多少年来,这句话做为贬语,在生活中广为流传。因为这歇后语中的老王,系泛指和代称,当然也就不曾有谁来对号,更不可能有谁为自己辩解。那么这歇后语的含义是不是真的正确呢?难道说了自己瓜甜的“老王”非要千古受责吗?我认为是大可重新议一议的。卖瓜的不说瓜甜,卖醋的不说醋酸,怎么能够卖得出去呢?大概世上没有这样傻的生意人。做生意是要讲究生意经的,这生意经中应包括宣传,宣传的目的又是为了多销售,自然不会说自己的不是,不然,那不是存心和自己过不去吗?从这个实际意义出发,自夸瓜甜的“老王”,实在没有被指责的必要。

这句歇后语,是如何产生的,我不想去考证。它的被广泛运用,倒引起我的深思。

我们中国人,总是视谦虚为美德。这当然是对的。至于假谦虚与真无能如何区分,似乎很少有人认真研究。我是这么想,倘若某人真有某方面的本领,实事求是的说说自己,让别人了解,这并没有什么坏处,为什么反被讥为“老王卖瓜——自卖自夸”呢?相反,有的人的确在某方面不行,同样实事求是的予以承认,为什么却又被认为是谦虚大受赞扬呢?这实在是天大的不公。

老王卖瓜也好,老李卖醋也罢,无论是说瓜甜,还是嚷醋酸,都不该笼统被讥讽和斥责,问题是要看瓜是不是真甜,醋是不是真酸。不让卖瓜的说瓜甜,不让卖醋的说醋酸,只能助长假话的生存。我们应该提倡直言不讳的精神。象过去那样,想真批评先假表扬,想真表扬先假批评,实在让人生厌,今后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,人们说话做事都求利落,更没有兜圈子的必要。

实事求是的谦虚是美德,实事求是的宣传也是美德。让卖瓜的“老王”毫无顾虑地喊瓜甜吧!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