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 

多元化媒体的出现,给现代人了解世界,提供了多种便捷方式。出于多年养成的习惯,我获得信息的渠道,依然是新闻听广播文章读报纸,看电视只限于某个专题对话。电视新闻几乎不看,因为从内容上来说,除了画面别无新意,反不如听和读更享受。

有天想知道天气情况,打开电视机正在播放新闻,报道内蒙古武川县,土豆丰收销路遇到困难。让我的眼睛顿时一亮,心头跟着阵阵发紧。这条新闻一直揪着我的心,从此,接连几天看电视,想知道这条新闻事件结果。这才发现这个栏目叫《走基层》。由于这个栏目报道的事情,来自普通百姓的现实生活,就有种新鲜感和亲切感。它如同一条活蹦乱跳的鱼,使多年不变的电视新闻这湾水,开始有了风抚波动的勃勃生气。

三十多年前,我在《乌兰察布日报》当记者,下乡去得最多的地方,就是内蒙古武川县农村。武川县地处大青山腹地,是抗日根据地和革命老区,还是西部民歌“爬山调”的故乡。我写的第一篇通讯,就是武川县水利建设,对那里农村还算了解。武川人称土豆为“山药”。由于武川县气候高寒,土豆又大又沙又爽口,过去是当家的粮,如今是换钱的菜,土豆是武川人的命根子。我当年春节回内地探亲,背的最多的东西就是土豆,家中吃或馈赠亲友大受欢迎。这条消息让我回忆起许多往事。

同样是这条有关武川土豆的消息,使我对《走基层》这个电视栏目有了兴趣。其后又在这个栏目里看到,广西山区孩子上学的艰难路,吉林民工诗人的快乐生活,贵州乡下学生用餐的情景,如此等等,开扩了我的视野,活跃了我的思想,不出家门便知道同胞忧乐。近日看到我生长之地冀东,那个荡漾浓浓情义的“爱心小院”,憨厚朴实的农家女高淑珍的善举,更是让我感动不已敬佩不尽。倘若没有《走基层》这个栏目,谁能知道,这位普通的农村妇女,十多年来起早贪黑含辛茹苦,养育着十多个残疾儿童。那么艰难,那么劳累,却不言放弃。这是一位多么善良伟大的普通人呵!电视镜头早就应该更多地对着他们。

《走基层》这个电视栏目,开创了电视新闻一代新风,使不变的程式化新闻节目,有了清新、活力和亲切感。这个栏目刚刚开播不久,希望能够坚持办下去,多给普通人一些镜头。如果说还有什么希望的话,在形式上不要重复一个套路,可考虑增加些泼辣、锐气的评点,就是说,必要时让记者站出来说说话。比如武川县的土豆销路,为什么会盲目种植这么多?有了探讨性的回答会更显深刻。再比如相关部门解决问题,为何在《走基层》报道之后?假如没有《走基层》电视新闻栏目,存在的问题岂不是无人过问。二是生活报道面再宽广丰富些,比如城市的基层街道社区,居民中的许多喜怒哀乐事情,同样纠结着无数人的心,他们也渴望得到更多的反映。

电视节目受众之多,是不不言而喻的。如何让更多电视节目,把视角对准普通百姓,在时代江河中抓“活鱼”,《走基层》这个栏目,对电视工作者是个启示。做为普通电视观众,我们衷心地期待着,出现更多贴近百姓生活的好节目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2012年4月22日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