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夹带丝丝凉意的风雨过后,难躲难藏的暑热总算消褪,又一个秋天就这样来了。秋天自有秋天的韵致,秋天自有秋天的声息。它不像春天那么娇媚,它不似夏天那么喧闹,它也不学冬天的沉静。如同一位饱经沧桑的人,秋天用它多彩的性格,跟我们悄悄地交谈。

也许有人会问,你听到了什么?我说,我听到了一个成功者的自语。只有用心倾听你才会听到,不信你到菜市场去看看,那些琳琅满目的农产品,无不向你诉说这件事。金黄的老玉米,紫红的葡萄,毛茸茸的青豆,白嫩的大萝卜,等等,像一个个天真的孩子,欢蹦乱跳地出现在你的面前。难道这不正是成功者的骄傲吗。每逢秋天到来,我最愿意去的地方,就是附近的农贸市场。即使什么东西也不买,只是悠悠闲闲地转转,随随便便地问问,就足够你享受不尽了。倘若你有兴趣,想买点什么带走,那就更好,带走的不仅是口福,而且也是秋色秋韵,让你在精神上感到满足。或抱或提的带着这些东西,边走边想,这时就有种莫名的情绪,在你的心头缠缠绕绕。

我说的这些情景这些情绪,别的季节无论如何都不会有,只有秋天才会如此慷慨提供。因此,在这收   获的秋天里,人人都会感到充实,人人都会有着喜悦,生活也就更富有色彩。当在秋天里浸润了这色彩,生命的价值自然也就高了,连时光都会显得厚重了许多。

当然,并不是说经历了秋天,你就应该有所收获,生命就有了价值,不是的,只有那些在春天播种过的人,只有那些在夏天浇灌过的人,在秋天里他才会收获希望。“悲”“愁”这类字眼儿,常常被人跟秋天连在一起,就是因为在应该收获的季节,有的人两手空空一无所获。这时你就不能不感叹生命的虚度。秋天对于你也就有了凄楚的滋味儿。

这会儿又是一年秋天的到来,我楼间的蛐蛐等虫儿,歌唱得再也不那么欢实了,它们似乎也在叹息自己的失落。听到这秋虫阵阵的叫声,我就会越发感到冬天的临近,大诗人雪莱说的“春天还会远吗”的名句,此时真不知该做何等解释。人对于季节的真实感应,并不是完全一样的,就是同一个人也有差别,这要看你当时的心境。

我在秋天里的心境,每一年都不尽相同。就以今年来说吧,似乎就不那么踏实,很有点像空荡的打谷场,这秋天又有什么意义呢?想到这些也就会有种无奈的情绪,悄没声地攀上失落的心头,这时秋天的韵味再浓,我都不会平静地品尝。只能暗下决心期待下一个秋天的到来。但愿下一个秋天不致于有这样的感觉。

 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