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

阅读:0
听报道

 

 

 

 

      男人夹着名牌皮包,出出进进各种场合,在今天非常普遍。皮包里都装着些什么,外人当然无从真正了解,倘若你知道这男人的身份,猜一猜也会八九不离十。譬如,这男人是个律师法官,皮包里装的应该是状纸,倘若,这男人是个大学教授,皮包里装的应该是讲议,要是,这男人是个地产商人,皮包里装的应该是合同,如此等等。按照人的正常思维推论,大致是不会怎么有错的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 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那么,像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,一个地方百姓的父母官,在没有认定他是个坏人之前,让你猜测他随身带的皮包,里边装的会是什么东西。相信你一定认为是文件,而且准会毫不犹豫地猜测,是关乎国计民生大事的密件。这也完全符合人的正常思维。常言说得好“为官一任,造福一方”,一个被说成“人民公仆”的人,一个拿着百姓血汗钱的官员,当然应该日夜思谋造福人民才对。他的皮包里还能装别的什么呢?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善良的百姓,天真的百姓,我们的想法看法,这回可就完全错了。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据揭露胡长清罪行媒体报导,他那个名牌皮包里,经常装的东西是这么几样:几沓钞票,一个假护照,两个假身份证和两瓶“伟哥”,这四样东西是如何来的,我们暂且不必多说,他做为高官想弄这些,比之咱们老百姓易如反掌。至于这些东西,他会怎么用,倒是应该大有说道。钞票挥霍享受,八成不成问题。“伟哥”嫖娼玩女人,大概也不会猜错。假身份证为隐瞒官身,好象也可以理解。至于假护照干什么用,这就不得而知了,干脆就先不必管它啦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想说的是,一个地方政府重要官员,随身带着这些东西,他终日想的是什么,有点时间都在干些什么,这不也就一清二楚了吗?幸亏这种人在高官中,只是个别的而且暴露出来了,否则就会造成更大的危害。把权力给这样的所谓高干,期望他做好工作,期望他造福一方,那简直是痴心妄想,更是对老百姓的天大嘲弄。由此也就提出了个问题,我们在使用或提升干部时,如果光是注重政治条件,而忽略道德品质的好坏,在今天这种情况下,恐怕就多少会是种欠缺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现在国家提出:“以法治国”“以德治国”,这是相当正确的措施。然而,治国以法也好,治国以德也好,都得靠人来做,如果人——尤其是重要官员,既不懂法又缺道德,那怎么能够担当如此大任呢?国家政权交给这样的人,能够让老百姓放心吗?纳税人的钱让这些人支配,能够让我们心甘情愿吗?真希望制定干部政策部门,管理干部的组织部门,认真地想想这件事情。没有好干部的执行,就不会有好政策的落实。

话题:



0

推荐

柳萌

柳萌

282篇文章 7年前更新

出生河北省宁河县宁河镇。现在宁河县划规天津市,60年后回去过一次,老家的样子全变了,一个四面环水的老县城,沦落成了一个破败乡村。本老汉跌跌撞撞已经活到八十大岁,不易呵。见如今许多事都颠倒,干脆俺也把年岁颠倒过来,以80后的目光观世界如何。故此仍说出生河北省,只是为那消逝的过去,在心中留下美好记忆。

文章